当前位置:

泸溪县举办盘瓠公祭活动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龚 宗泽 何琳丽 编辑:龚宗泽 2021-11-15 08: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泸溪融媒记者 龚宗泽 何琳丽)11月14日,泸溪县举办盘瓠公祭活动,当天,汉、苗、土家等各民族儿女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具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盘瓠与辛女祭祀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14162040-xiao.jpg

张克宁 姚雁/摄

活动当天,在武溪镇红土溪村,当地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祭祀仪式在高亢嘹亮的唢呐声中拉开序幕,吹响长号、敲起锣鼓,上香,诵读祭文,苗家、土家族儿女们跟随主祭人进入盘瓠庙,进行神秘的祭祀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114162105-xiao.jpg

张克宁 姚雁/摄

祭祀仪式结束,在热闹的锣鼓声中,传统非遗艺术展演陆续登场,源于上古氏族社会中的图腾信仰祭祀傩面舞寓意驱鬼逐疫,载歌载舞的五谷神祭祀祈求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人们在一个个独具当地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表演中,弘扬传统文化,祈福国泰民安。

微信图片_20211114162059-xiao.jpg

张克宁 姚雁/摄

盘瓠与辛女神话传说是盘瓠文化的主要内容,发祥于泸溪县流传于湘西苗族地区和黔东北苗族地区以及我国东南部,是我国民间文学宝库中极为重要的资料和珍贵的文化遗产。2011年泸溪县《盘瓠传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泸溪县境内沅水流域的红土溪村一带,至今留存与神话传说相关联的盘瓠洞、盘瓠庙、辛女岩、辛女庵、辛女溪、辛女桥等几十处地貌实体及古迹,当地群众至今保留着祭祀盘瓠与辛女的习俗。

微信图片_20211114162102-xiao.jpg

张克宁 姚雁/摄

近年来,泸溪县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旅游业,民俗文化旅游品牌盘瓠和辛女神话传说影响力日益叫响。下一步,泸溪县将坚持“沅水明珠·画里泸溪”主题定位,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制定泸溪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让旅游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引擎。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龚 宗泽 何琳丽

编辑:龚宗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4/10396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