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凭什么|进入“十亿元小镇俱乐部”的湘潭县花石镇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康晓乔 2021-11-15 16: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da667e10e2ae4a15adb07f8fe16d9476.jpg

花石镇。

a3623b40-d602-4d5d-b9b6-6f4ab424da78.jpg

湘莲制作加工。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湖南28地榜上有名,湘潭有3地上榜,其中湘潭县花石镇上榜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 (湖南),正式跻身“十亿元小镇俱乐部”。

花石镇地处湘潭县南部,扼潭衡要冲,数百年来为湘潭县集市贸易重镇。镇域内耕地面积6.5万亩,林地面积16.7万亩,水域面积2.48万亩。该镇属亚热带东部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日照总时数1700小时,年平均气温17℃,年平均雨量为1350毫米, 湘莲种植气候条件优良,有着湘莲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目前,花石湘莲小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贸易中心,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湖南十大农业特色小镇等国省荣誉。

目前,花石镇共有湘莲生产基地2.4万亩,湘莲行业规模企业11家,其中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带动湘莲相关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产值达31.17亿元,年均创税1000万元。

为积极推进以湘莲为主的“一县一特”优势产业建设,实现湘莲产业至2025年产值达120亿元,湘莲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让湘莲品牌成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目标。2020年,湘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湘潭县推进湘莲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九大措施,全力支持湘莲产业发展。根据《意见》,湘潭县将立足于打造国家级农业强镇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这一目标推进花石湘莲特色小镇建设。建好湘莲产业园,为引进湘莲精深加工转移企业和县内湘莲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供良好载体,力争5年内落户园区企业达10家以上。打造物流中心,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建设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湘莲仓储、冷链及电子商务(金融)中心项目,进一步巩固花石镇全国最大的莲子贸易集散中心地位。搞好节会活动,整合各方力量,继续抓好花石湘莲节会活动,探索打造湘莲产业论坛,提升湘莲产业品牌的影响力。

红网时刻记者 杨滋 整理报道

素材来源:农业农村部网、湘潭县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8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