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道湖南 珠晖美食丨神仙嗦螺:日啖唆螺三百颗 不妨长作珠晖客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11-15 16: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嗦螺凭着丰富的口感与独特的风味,成为食客们难忘的美食记忆。

提到衡阳市珠晖美食,市民都会想到鸡萝卜、雪花肉、玉麟鱼等传统美食。然而,除这些“珠晖名片”级别的美食外,珠晖还有一种美食,无论作为主角还是配菜,都是亮眼的存在,这就是茶山坳镇金甲岭猴哥饭店的神仙嗦螺。“唆螺味美常唆手,梦里衡阳是故乡”,它们凭着丰富的口感与独特的风味,同样成为食客们难忘的美食记忆。

11月12日,在猴哥饭店的后厨,只见刘师傅麻利地用钳去螺尾,加盐少许反复搓洗干净后,置茶油锅里爆炒,再放辣椒、姜丝、大蒜等香辣佐料,用筒子骨汤熬煮。少顷,一盘鲜香麻辣的嗦螺便端上桌,一阵螺香扑鼻而至,瞬间勾起食客胃里的馋虫。只见他们迫不及待地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螺身,嘴巴嘟起,舌头一顶,猛然用力一“嗦”,那朝天椒的辣、姜蒜的辛,加上紫苏的香,裹着肥嫩的螺肉滑入口中。刘师傅说,之所以要用筒子骨汤熬煮,是为了让肉味完全渗透,够爽脆够麻辣,才能征服南来北往的胃。

笔者了解到,神仙嗦螺之所以得到食客的欢迎,除了店家秘制的配料外,也与店家的耐心密不可分。田螺是水中生物,打捞上来时附带着大量的泥土与砂石,若不耐心地逐一清洗,会同时影响食用的口感与安全卫生。除清洗外,店家还需逐一破开田螺尾部,方便食客“嗦螺”。

之所以叫嗦螺,大约与吃食时的动作以及声音有关。嗦螺的吃法传神在于一个“嗦”字,是不用太讲究吃相和优雅。妙在久吃不饱不腻不厌,享尽啖食入味的闲适情趣。众多吃货们,沉醉于嗦螺里“嗦”出的美味,吮吸着沾了汤汁的指头,不仅“嗦”出螺蛳肉,更“嗦”出鲜浓的螺蛳原味,引得食客一颗又一颗,停不下来的节奏。那壳上的螺纹与舌尖摩擦共舞,那螺肉裹挟着细小的刺激,滑入肺腑,只听得空空的螺壳落在桌子上滚动出极富节奏感的声响,那快活劲赛似神仙,或许这就是神仙嗦螺的来历吧。

除了鲜美,神仙嗦螺还有一个特点便是香辣。为了保证风味,起初这家久负盛名的老店的嗦螺较辣,但随着越来越多游客来珠晖,店家也逐渐改良口味,现在的神仙嗦螺香味依旧,辣度适中,更受欢迎,竟让很多食客生发出“日啖唆螺三百颗,不妨长作珠晖客”的感慨来。

“嗦螺是珠晖区茶山坳镇‘金甲七宝’之一,神仙嗦螺是我们店的招牌菜。”猴哥饭店的负责人还嘿嘿地告诉笔者,经常有市区的人特地跑来金甲岭,就为吃盘她家的嗦螺,还经常有人打包。她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广嗦螺美食,把“神仙嗦螺”这张美食名片打造得更响。(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