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湘乡望春门街道:升信访服务“温度” 化信访积案“坚冰”

来源:红网 作者:丁勋 周湘芬 胡旭 编辑:肖拓 2021-11-15 19: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丁勋 周湘芬 胡旭)“政府、街道多年来不断为我家的事情排忧解难,让我感动,该经营自己小家庭了。”11月初,湘乡市望春门街道许某夫妇长达11年的信访“长跑”得以化解。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望春门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信访积案“硬骨头”攻坚克难,仅今年就解决信访积案三起,取得化解历史遗留信访难题的新突破。

为妥善解决该信访问题,该街道采取“1+N”信访积案化包案制,即一名街道主要负责人牵头担任包案领导,抽调街道精干力量和该村组干部组成多层级的包案小组。一改过去“推诿、回避、退让”多头不负责的现象,变被动为主动,化“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推行“三定三不靠”工作法,“三定”即定化解方案、定工作要求、定包案纪律,“三不靠”即工作不靠后,问题不靠拖,解决不靠等。

群众之事无小事,望春门街道聚焦“治重化积”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合法合理诉求,对符合政策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好,对无理诉求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涉访违法的行为依法处理,大力营造“保护合法信访、解决合理信访、教育无理信访、惩戒处理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

为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该街道以信访工作“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为底线,不断探索工作方法,重视群众初信初访,对群众反映合理的问题,一次性给予答复、办结;对一时办不到或不合理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服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提高一次性处理信访问题的成功率,力争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丁勋 周湘芬 胡旭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9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