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山县望峰村: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家乡换貌展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徐梅芳 王嘉珺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1-11-16 15: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8.jpg

干净整洁的乡道。

红网时刻衡阳11月16日讯(通讯员 徐梅芳 王嘉珺 记者 宋美君)“看到大家自发清扫村组道路,我真的很感动!”11月15日,衡山县岭坡乡望峰村两头塘组的郭春桃、赵海清等9位村民,拿着自家的扫帚一起来到村组道路进行清扫。望峰村村党支部书记郭咏梅看到这一幕,忍不住感慨。

“这条道路我们经常来清扫,特别是过年的时候。”望峰村村民郭春桃笑着说。今年,两头塘组的村组道路由于路面加宽,施工过程中留下了一些碎石、灰尘,加上初冬时节,落叶铺满了整条道路,影响了道路的美观。“去年,我们还全组出动清扫道路哩!”郭春桃回忆道。

家乡美,大家才能住得舒心。在望峰村村民的眼里,家乡的“容颜气质”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品质。尽管乡政府给各村都安排了2名固定的清扫人员,但保护家乡环境卫生的职责俨然已深深根植在每位望峰村村民的心里。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确保村庄持续美下去的重要参与者。

今年3月初,望峰村在村党员大会上,把环境卫生工作作为全村的重点来抓。通过“组长牵头+党建引领”的方式,组长和党员自身做表率,并对不爱护环境卫生的行为及时劝阻和监督,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同时,采取评比评优的方法,每季度对全村进行卫生评比,按实际情况将每户划分为最清洁户、较清洁户等级别;每年村“两委”也会组建环境卫生评比小组,在全村评出五户“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

望峰村双措并举的方式,让望峰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加强,文明素质得到提升,全村也逐渐形成“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门前自己清扫”的良好风气。

除了严抓村民的环保意识,望峰村“两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下了“狠功夫”。今年9月,望峰村改变了传统的上门收取垃圾的方式,取消了公共垃圾场,村里自购138个垃圾桶分发给各户。村民需自行将垃圾在家中进行分类,然后集中放入定点的大垃圾桶中,这种方式化被动为主动,实现了垃圾的高效率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梅芳 王嘉珺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1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