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病人一句话,这位长沙大哥在医院门口开了个“爱心洗衣房”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高芹 2021-11-18 09:36:3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长沙复兴街心乐宾馆,店门口有牌子写着“爱心洗衣房”。

张国胜正在把病人家属送来的换洗物品放入洗衣机。组图/记者满延坤

人在一生中,总会接收到一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也总会向他人送上一些温暖。

有这样一位宾馆老板,因为附近医院的病人说了一句“洗衣不方便”,就决定开设免费的洗衣房。或许他心想,这也是给求医的人减轻病痛的另一种良方。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附近的复兴街上,有一家“心乐宾馆”,小宾馆在这条街上并不特别起眼,但店门口有一块特别的牌子,上面写着“爱心洗衣房”。前来入住的旅客以及在湘雅二医院看病的病人,都能在此免费洗衣。

今年9月,一名病人无意中跟宾馆老板张国胜说洗衣服不方便。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张国胜马上买回来一台洗衣机,贴上了牌子。张国胜长期与病人及其家属打交道,他发现,大部分病人压力很大,内心也很脆弱。他会尝试着与他们交心,也和很多病人成了朋友,一些在他那洗过衣服的病人还会给他送水果。“每天都有人来这里洗衣、晾衣。我会将爱心洗衣房一直开下去。”张国胜说。

肿瘤病人一句话,爱心洗衣房正式开设

11月17日中午时分,长沙复兴街人头攒动。这是一条宽度刚好够三个人并行的街道,旁边就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每年,都有不少病人由家属陪同从全国各地来这里看病,在附近用餐、住宿。这条街上,快餐店、共享厨房及小宾馆随处可见。

心乐宾馆的老板张国胜是益阳人,11年前来到长沙,3年多前与爱人在复兴街开了这家宾馆,一直营业至今。他说,“爱心洗衣房”是今年9月份正式贴牌的。

“洗衣服的地方在楼顶,设施比较简陋。”张国胜说。随后,他带着记者上到5楼楼顶。记者看到,楼顶用钢皮封顶,靠近楼梯口的空地上摆着一台洗衣机,另一边悬挂着几根不锈钢管,被张国胜用来当作晾衣服的地方。

就在这时,一名高个子男性走了上来,将手中拿着的几件衣服丢进洗衣机,又走到另一边的晾衣服处,将挂在那的外套和贴身衣物取了下来。

今年7月,芙蓉区文艺路社区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始着手将复兴街打造成拥有爱心宾馆、爱心餐馆等门店的爱心一条街,他们挑选了一些门店,张国胜的心乐宾馆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对张哥比较了解,他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之前有些病人来他这住宿时,他都为对方减免了费用。”该服务站站长于兴说。

张国胜说:“这些病人为了生存本就很不容易,有很多还是外地来的,在这人生地不熟,还要忍受疾病的煎熬。有些人为了看病,在这一住就是很多天,所以我就减免他们的费用。”

但爱心洗衣房正式开设,还得从今年9月的一天说起。“那时候宾馆住了一名肿瘤病人,在我这她可能觉得还挺方便的,就跟她病友说了。有天,她一个病友抱着一袋衣服来宾馆找到我,说自己住了很久的院,已经没有换洗衣服了,想出点钱在我这洗衣服。”张国胜说,那名女子40岁左右,因患肿瘤做了多次放疗和化疗,显得十分憔悴,这让他心生触动。“我让她直接来我这里洗,免费。”

起初,这名女子觉得没住在张国胜的宾馆,免费去洗衣有些不好意思。张国胜说:“没事,你洗完了还可以晾在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半天就干了。”

在张国胜的热情招呼下,女子在这里洗了衣服,临走前还对他说:“谢谢你,我会介绍病人到你这里来住宿的。”

张国胜说,现在每天都会有两三个人来宾馆楼顶洗衣服,他们几乎都是隔壁医院的病人及家属。遇到不方便的病人,他还会帮他们代洗衣服再晾干,由他们的家属帮忙拿回去。

他与病人们交心,成了他们的好朋友

开宾馆3年多,正式办爱心洗衣房也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张国胜说,他与之打交道的人,大部分都是病人及其家属。平时,他会偶尔跟这些人聊上两句。在交流中,张国胜察觉到这些人的心理压力其实很大,内心关于生存的渴望十分强烈,表现出的脆弱也显而易见。

上文提到的高个子男性就是让张国胜印象深刻的病人之一。这名男子姓宁,来自邵东,今年42岁,是一名司机。11月3日,因为左半边脸完全失去知觉疑似面瘫,行动也较为不便,他一个人从老家来到湘雅二医院求医。当晚,他住进了心乐宾馆。张国胜回忆,宁先生刚住进来时,情绪不是很稳定。

“我只有40多岁,小孩还小,老婆孩子都得靠我去养,你说我这病会好吗?”这是宁先生对张国胜说的开场白。“你去挂号、检查一下,应该没什么大问题。洗衣服也不要担心,楼顶上有洗衣机,想洗衣服的话随时可以上去。不方便的话,找我和我爱人帮忙都可以。”就这样,宁先生安心住了下来。

之后有几天,宁先生连走路都成问题。那几天,张国胜从门口拿一辆轮椅,将宁先生送到医院,又将他接回。张国胜对自己的关照,宁先生看在眼里,心里十分感动,他也把对方当成了一个可以信赖、依靠的大哥。治疗几天后,他发现身体状况有所好转,还主动对张国胜说:“张大哥,我左边脸的嘴角和眼角有知觉了,自己都能感觉到眨眼了。”

住了将近半个月,宁先生的身体逐步好转。“非常感谢张大哥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让我免费洗衣,还减轻了我关于疾病的焦虑。”

张国胜说,通过开设爱心洗衣房,他与许多病人及病人家属都成了微信好友,每逢节日都会相互问候。“一些在我这洗过衣服的病人还会提来一些水果,虽然我说不要,但他们硬是要塞到我手中才肯走。”

11月17日中午,宁先生和另一个病人在楼顶洗衣服,张国胜在楼下与别人聊着天,上午还在下的小雨逐渐停了。“能力所能及地帮周围的病人,我感到很欣慰,爱心洗衣房会一直开设下去。”张国胜如是说。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