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贺泽宇:做精做专工业设计 做实做大优质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谢端平 编辑:张立 2021-11-18 22:4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端平 长沙报道

20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他意识到中国与世界接轨的步伐将越来越快,也将极大激发市场经济的巨大潜能和活力。

抑或是未雨绸缪,也或源于对未来个人发展的定位思考,十八九岁时候的他便开启自己认定的人生旅途,向着自己规划的方向和高度攀爬。

从一个在校素人,到职场“大拿”,再到创办自己的工业创意产品设计公司,39岁的贺泽宇——这名湖南机电职院校友,完成了事业的华丽转身。

苦练英语自学设计软件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1999年上半年,贺泽宇参加湖南机电职院组织的成人高考,入读第一届大专班。2000年,他从新闻里得知中国即将加入WTO,他敏锐地意识到今后英语将更加重要,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英语培训,一直坚持3年。

2001年下半年,很多同学陆续参加实习或外出找工作。他跟大部分同学一样,不知如何面对社会,对未来充满迷茫。后来,从参加实习同学口中得知,计算机信息化和电脑绘图正吃香,他立马萌生学习CAD的念头。

没有电脑,他就租同年级校友的电脑;没有培训机构开展CAD培训,他就把所有能找到的CAD书都看个遍。刻苦自学半年时间,他把CAD用得溜溜的。

毕业前几个月,贺泽宇听闻广东那边的工程师都在使用更先进的PROE软件做设计,他又萌生学PROE软件的想法。没人指导,就自己摸索,一点一滴的理解和自学,他终于能够熟练地操作PROE软件。

2002年6月,贺泽宇毕业乘坐南下火车,来到深圳找工作。他凭借自学的CAD和PROE技术,在30多人的面试中脱颖而出,进入一家公司当上了一名模具工程师。

脚踏实地历练和积累 成长为行业“大咖”

自学的PROE知识,帮了贺泽宇大忙。当时,这家公司整个工模部全是用CAD画2D平面图,在设计过程中很难发现问题,一旦出错就会造成后续工位全部有问题。

在贺泽宇带动下,短短三个月内,工模部就实现全3D模具设计。每个零件都用3D画出来,看上去更直观,而且加工尺寸图纸的标注也更详细了。

由此,公司逐渐形成标准化作业,极大降低了设计工作出错的概率,同时也数倍提升后续加工的效率。后来,公司又持续优化,建立标准零件库,制定各项加工标准,缩短模具加工周期约一半,模具品质踏上新台阶。

贺泽宇寻找一切机会学习技术,迅速成长为熟悉各类加工工艺、模具设计以及各种模具疑难杂症分析处理的“大咖”。

2005年,经朋友推荐,他加入一家新成立的抄数(也叫作造型,抄数是逆向工程在广东的俗称)设计公司,工资相比以前涨了一半多,还获得10%的技术分红。

在这家公司,贺泽宇干了3年。三年间,他共组织设计出五六百款产品,平均两天就要出炉一款产品结构。

三年入行,五年懂行,熬得住就出众,熬不住就出局。贺泽宇学习不同知识,见识不同产品,眼界不断开阔,水平快速提升。

“很多人认为被人利用不舒服,其实你要有被利用的价值。只有你的能力达到一定高度,才有被利用的机会。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才能不断被利用,才能爬上更高的山峰,领略不同的风景。”贺泽宇笑称。

走自己的创意研发道路 力争成为行业头部卖家

抄数行业间竞争越来越激烈,贺泽宇感到自己的上升空间遇到了天花板,逐渐意识到提升自身高度的紧迫性。2008年,他跳槽到一家港资企业做研发主管,比较系统地接触到产品分析、策划、研发、管理以及整个工厂管理体系,也接触到一些海内外信息资讯,较大地开拓了自己的视野。

2012年,贺泽宇开始第一次创业。他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朋友成立深圳市精创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公司为客户提供外观设计、结构设计、样品制作等业务。

好的外观能极大提升产品的美感和档次,使产品脱颖而出,吸引客户购买。结构设计考虑的是产品实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材料、元件、实现方式、可靠性、成本、测试、售后、迭代等等,尤其要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潜在问题。

此外,产品研发是个系统性工作,首先要深入分析市场情况,如竞争对手、新的技术、新的需求、目前产品痛点、迭代更新方向等。有了这些信息再去做产品定位,包括品牌、针对人群、功能、成本等。

创业过程中的所感所悟,来源于实践操作中获得的理性认识。2018年,贺泽宇又创立了深圳市素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创意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前期做汽车香水摆件,从外观到结构做了一系列专利创新保护。他与行业大卖家建立互动,卖家负责卖,他负责研发生产。

2019年上半年,筋膜枪在美国卖得很火。贺泽宇仔细梳理了整个供应链,发现了巨大的机会。他立马着手开发一款外观新品筋膜枪,做工精美又贴合欧美审美风格。产品一经推出,立马火爆,大量订单蜂拥而至。当年年底,产品就被几家大卖家包销,他顺势又推出一系列新品。

如今,贺泽宇正在不断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加强技术储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努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目标是做到行业的头部卖家。

来源:红网

作者:谢端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8/10411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