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强化“三新”理念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张娟 编辑:陈星晓 2021-11-19 16: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a70561da610b45c493b1b4e709ba28de.jpg

新建成的沅陵县政务服务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张娟 沅陵报道

近年来,沅陵县在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中,强化“三新”理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步入“只进一扇门”的“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时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母亲式”精准服务,全面打造最方便、最快速、最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455f8b4b6dd14b0882b64b28a2bf4520 (1).jpg

县委书记刘向阳到县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指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打造政务服务“新载体”

一是整合服务场所实现办事“进一门”。县委县政府把政务服务中心的异址新建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高位推动、高频调度、高标建设,多方筹措资金近6000万元建成了新政务服务中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政务服务中心高6层,占地13.7亩,建筑面积达8300平方米,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功能齐全。为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县政府办印发了《沅陵县政务服务中心部门集中入驻方案》,对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工作进行了详细规范。目前,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已有46家单位的270多名工作人员入驻,可集中办理1700多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随着新便民服务中心的建成,成为了政务服务的新坐标、暖民暖企的新地标。

二是整合服务窗口实现办事“进一窗”。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是基础性保障。按照“集中为原则、不集中为例外”的要求,出台《沅陵县县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县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审批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

该县发改局、县然资源局、县医保局、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等20多个部门,均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专业办理窗口,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自来水公司、住房公积金沅陵管理部等单位在服务中心设立了公共服务办理窗口,面对企业和群众个人的公共服务事项按照能进必进的原则,统一在窗口办理出件。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实现办事“跑一次”。对照湖南省一体化平台,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了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进一步厘定审批事项的名称、对象、法定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将事项办理时限统一提速30%以上,对审批事项办理程序进行了细化,并将服务指南展示在县政府门户网、政务中心自助机、以及各窗口的PDA评价器上,方便服务对象查阅。要求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单位和公用企事业部门(水电气)全部入驻县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全程网办服务,不允许线下再受理企业的纸质材料。实行房地产建设项目收费“一表式”报建,明确收费方式及标准,让房地产开发者不再盲目地东奔西跑。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推进,给群众带来极大便利。目前,该县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五级建设贯通,全县所有乡镇和404个村(社区)已经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100%覆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可以实现网上办理、实时监督、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实现在线申报、数据共享和网上并联审批以及进行“好差评”。积极推行免费“帮代办”制度,在政务大厅设置“帮代办”窗口,明确专人落实“帮代办”工作。

b5f853bb56d44d849ec6962fac998d7e.jpg

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来到刚刚开始试运行的县政务服务中心,检查中心运行、管理、服务等有关工作。

营造营商环境“新风气”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5月,印发了《沅陵县贯彻落实湖南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制定公布了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并在该县政务服务旗舰店挂网,进一步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制定出台了《沅陵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沅陵工业集中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向乡镇、工业集中区放权赋权。有序推进企业“多证合一”的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企业名称登记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平均30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

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使用“一事一导”标准模板,推进同一件“事”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5月中旬开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一件事一次办”总入口,并在网站和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链接了“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二维码,巩固深化“跨域通办”,持续推进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应用领域。

5c2cce9078b64e04bab59df51f9984dc.jpg

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

展现政务服务“新气象”

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让新政务服务中心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认可,一位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高兴地说:“以前要跑很多地方才能办完的事儿,现在只需要到这么一个地方,很快就办完了,跟网购一样方便,而且还能像网购一样打好差评,省时省事不说,人的心情也变好了。”一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推进。今年以来,该中心“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为512949件,完成市公布的改造的高频、单一“一件事”办件量为478334件,其中“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办理910件,“好差评”系统共产生办件数30160条,主动评价29507条,好评率为100%,评价率为96.16%。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根据省市关于“数字政府”的建设规划,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同时提升“掌上办”“指尖办”能力,实现5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电子化。着眼实现服务均等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把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与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探索更多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张娟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3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