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风采|周顺:聚焦“双碳”目标,守护“万家灯火明”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王玉程 编辑:田伶 2021-11-21 09: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顺(中)和同事在夜间给线路设备测量温度。.jpg

周顺(中)和同事在夜间给线路设备测量温度。

红网时刻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王玉程 益阳报道

“故障处理完,合上变压器开关,看着漆黑一片的周边灯光一盏盏亮起来的瞬间,我心底的幸福感、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益阳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沅江市供电分公司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周顺说。在电力一线配电抢修岗位待了近五年,他依旧觉得“万家灯火明”是心里最美好的存在。

近五年时间,发际线后移了3厘米,眼镜镜片厚了不少。2017年,踏入沅江这片陌生土地的周顺,没有预料到这份工作会让他这么快加入“中年人”的行列。

1500多个日夜里,15万公里工作行程、3000多次抢修、8项创新成果,见证了周顺在沅江市留下的时光。他和班里的同事担负着127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和近500台公用变压器的运维抢修工作,保障了沅江市7万多城区客户安全可靠用电,实现了工作“零差错”、抢修“零延时”、服务“零投诉”。

迎着正午的烈日,在地面气温高达40°C时抢修将近4个小时……顶着风雪,鏖战6个小时……睡梦中接到电话,赶赴一线……对于全年无休、时刻待命的周顺来说,都算不上“故事”。

从业以来,他以每年两次获得荣誉的实绩,彰显着“90后”年轻人的“敢想、敢做、敢创新”。2021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疫情期间,周顺与同事一起更换变压器。.jpg

疫情期间,周顺与同事一起更换变压器。

荣誉接踵而至,初心坚定不改。回归岗位,他仍然是那个拿着电动扳手,握着操作杆的电力一线实干者。

“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在我们的周围有更多更优秀的人在默默坚守着。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认可和鼓励,也是一种鞭策。现在,‘90后’‘00后’站在了时代的潮头,我希望从自身做起,激励青年群体不负重托、勇往直前。”周顺真挚诚恳、眼神坚定。

如今,周顺将首次参加湖南省党代会,让更多的人关注电力行业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电力一线的党代表,我主要是立足本职岗位,将供好电、服好务作为履责的重点,与同事们一道积极探索电力运维抢修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周顺说。

周顺和同事协作更换电缆。.jpg

周顺和同事协作更换电缆。

他将目光聚焦到了清洁能源推广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在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 谈及专业领域,周顺很是兴奋,“加快能源改革,积极开发应用清洁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行电能替代是一种较好的方式。”

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周顺很期待。“我希望能够深入挖掘属地产业电能替代潜力,推广前沿电能替代技术,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可推广的示范项目。”他说,“电能替代对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有责任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让人民群众用好电,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为了推行电能替代,周顺带领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深入街头巷尾开展电能替代宣讲,倡导居民绿色消费、环保生活,积极对接企业、单位,推动电能替代的实施。今年,沅江市已完成1300多万千瓦时电能替代电量,约减排3600吨二氧化碳当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王玉程

编辑:田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5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