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风采|袁谋文:待客如亲的她,用善意妆点武陵源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肖帅 编辑:胡小红 2021-11-20 22:5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肖帅 张家界报道

图片 1.png

袁谋文。

“游客是亲人,我们心连心”。走进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吴家峪门票站,总能让人一眼就瞧见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醒目的红墙,明亮的党员徽章,简洁干净的设计叫人过目不忘。在需要帮助时,就会想起这方小小的红色展台,而一待走近,且不用开口,首先迎面的就是袁谋文本人灿烂的笑容。

“捡过证件,擦过碘药水,甚至看到有客人从卫生间出来,匆忙间裙子卡在腰上;我会特意跑过去,挡在她前面,劝告她整理下衣物。做的都是小事。”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袁谋文一直奋战在旅游服务最前线,20余年里拿游客当亲人,细心服务着过往游人。

一次善举,收到涌泉相报的回响

袁谋文是土生土长在武陵源的本地人。自己的成长经历正好是武陵源景区的发展历程。“小时候,爸爸有些残疾,挑了个担子做了理发师;农活全压在我妈一个人身上,所以记事起,我就总想着要帮忙,做活,带弟弟。”袁谋文一面回忆,一面亮出自己的左手。在她两三岁时,曾不小心跌入过火炕,致使左手残疾。“不过这份伤没影响过我,当时旅游正好慢慢有了发展,我也考上旅游专业。”

1991年,袁谋文参加工作,在武陵源当地一家宾馆实习。一天晚上,一位50来岁的女性游客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宾馆里是没有医生又通讯不便,一着急,我跑了半个多小时路,从村寨请一位医生,胳肢窝都湿了。”也幸好是她的这一跑,让客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渡过了危险期,

“但真正感动我的,反而是阿姨自己。”原来这位阿姨来自桂林。两年后,袁谋文因公出差来到此地,原本只是想打个电话,再次问候阿姨的病情。“没想到阿姨不仅热情地陪着我逛景点,还特地带我去当地有名的陆军医院,要请专家来治我的手,帮我做手术。”

虽然出于工作原因和个人考量,袁谋文并未接受手术。但这份涌泉相报的回响,至今仍令她念念不忘。“这是我应该做的工作,能得到这么大的回报,那我更应该将这份正能量传递出去。”

图片 2.png

袁谋文手机里有3000多位好友,不少都是曾经来往武陵源的游客。客人由衷的感谢正是袁谋文的动力。

一声问候,换来“女儿”的称谓

“帮助就是要亮眼、醒目,让游客能够快速找得着人。”秉承着助人的心态,2013年,以袁谋文自己为名的党代表工作室正式成立。近9年的时间里,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共接待咨询服务50000余人次,处理各类问题及投诉共达1000多次。游客满意率是100%。

“帮助不是站在台子里等人来求助,而是自己要关注。”2018年五一假期中的一天上午,袁谋文无意间发现,一位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和一位满头白发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游客大厅内逗留了40多分钟。“按理上午这个点正是进山游玩的时候,他们何必呆在室内这么久。”

结果上前一打听才得知,两人是母子,90岁的老母亲因双腿瘫痪只能坐着轮椅,想到进山不便,便让同行的其他亲人进山,他们母子俩则就在原地等候。

“来张家界旅游是老人的心愿,都到了门口,不进去怎么行。”于是在向领导汇报后,袁谋文开来自己的车,带这对母子进山游玩。“考虑到山路弯多,还特地调派一位老司机,减缓老人的颠簸感。”

于是袁谋文陪同着这对母子,游玩参观了十里画廊,水绕四门,百龙电梯下站等几处地势相对平缓的经典景点。“老人是开心极了。后来老人要上厕所,也是我和我同事帮的忙。当下有游客向老人夸,说我这个女儿做得好。”袁谋文笑着回忆道,“后来她的亲人们下山后都特别感谢我。都说武陵源的景美人心更美。”

图片 3.png

袁谋文6年里持续资助的一个家庭。如今孩子们都长大了,身后的房屋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平凡岗位里时时感受到祖国的不凡

工作中,为游客服务。生活中,袁谋文常年来还资助了好几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会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让我有如此的情怀,其实我想说就是这片生我,养我,成就我的水土。”袁谋文动情地说,“你看,武陵源从以前无人知晓,连车路都没的山沟沟到现在全世界都闻名的5A级景区。我资助的孩子们如今也住进了楼房,这一切都来自祖国的富强强大,感恩党的领导才有了今天的美好。”

今年疫情期间,武陵源景区曾短暂闭园。但袁谋文没有停下来,主动请缨进入隔离酒店做内围服务。近两百游客的隔离酒店里,她不仅要负责调度餐食,做好日常抗疫工作,还将她的党代表工作室搬了过来,为隔离人员做好心理辅导。

图片 4.png

袁谋文将自己的党代表工作室搬进了抗疫第一线。

“比如小两口,妻子有孕在身三四个月了,丈夫又有抽烟的习惯;原本住一个房间产生矛盾;我们进行协调,劝两口子分房隔离;可没过几天,两个人又想搬回来,也要做好两人思想工作。”正是这些琐碎的细节里,蕴藏着袁谋文设身处地的体贴。如今她的手机里仍留着满满的客人的感谢信息,与不少人更是成了朋友。

“虽说我这个岗位平凡,但我感受到的是我们国家的不凡。”作为张家界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袁谋文动容地说道:“这是我连续担此任的第三回。去年还被评为全国劳模。这份党和群众给予我的认可和信任,唯有继续努力,用爱和亲情回报社会,为党旗增辉添彩,积极发挥党代表作用,服务群众游客。”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肖帅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0/10416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