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边湖南丨以“数”助农 三湘大地彩“云”飞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江雪 2021-11-22 10:3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通江达海是湖南地理位置重要特征之一,也是身处内陆湖南人的胸怀。产业充分融合,交通纵横联接,信息无缝覆盖,文化湖海潮涌……如今,新时代的湖南已然来到海边,正谱写向海而生的全新篇章。红网特别推出“海边湖南”系列报道,记录湖南充分利用临海接海发展优势,紧抓机遇促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路上的动人风景。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千兆光纤入户、线上村务公开、助农直播带货、数字喇叭、热成像测温终端……如今,手机变成了“新农具”,数字成为了“新农资”,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塑造着湖南乡村的新形态。

2020年7月,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未来湖南数字乡村发展擘画出了清晰的蓝图。

有了明确的行动目标,如何才能真正让数字乡村的发展落地?湖南网信、农业、发改、工信、通管等相关部门正协同作战,各出实招。

0.jpg

主播现场介绍苏仙特色美食。

“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今天是苏仙美食专场。”9月26日晚,在郴州市苏仙区欢乐海岸,“湘农荟大直播”苏仙美食专场准点开播。非物质文化遗产栖凤渡鱼粉;好吃有嚼劲的系列乌米食品;豉香醇厚、下饭神器野山椒豆豉……两位主播生动展示着苏仙“美味”,持续点燃着直播带货助农热情……当天,线上观看直播的观众近百万,吸引了不少美食爱好者下单购买苏仙特色美食。

近几年,为了深化大数据发展应用,湖南积极开展信息化助农行动,充分发挥了“湘农荟”“芒果扶贫云超市”等权威公益助农平台的作用,通过联合多平台、多媒体,聚智聚力,打造了多场立体式直播带货助农活动,成为农产品走出山间田间的驱动力。仅2020年,全省通过电商销售的农产品零售额就达到了246.62亿元。

18.jpg

“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活动走进茶陵。

与此同时,全省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稳步展开。湖南依托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在2020年实现了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和4G覆盖率均达到100%。此外,还面向收入较低的村民、残疾人等,推出了基础电信企业精准降费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11月,企业让利总金额达2.26亿元……

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湖南以信息化驱动引领乡村振兴的绿色帮扶通道正在精心铺就,我们可以期待,在不远的未来,一幅“绿色、生态、智能”的湖南乡村新图景将生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18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