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敬姐的三重身份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文建美 2021-11-22 16: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记者 黄刚)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老师被学生视为亲人、朋友,人称“敬姐”,80后的她从事高职教育已有10多年,她就是该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敬。亲人、朋友、老师三种身份的交叉,折射出了张敬老师从教以来立德树人的高尚品质。

常来常往的亲人

每年毕业季,邀请张敬老师参加毕业合影留恋的学生络绎不绝,学生们与张敬老师回忆起大学期间师生往来的点点滴滴,都感叹时间过得太快。而张敬老师在祝愿学生前程似锦的同时,也不忘说一句:“常回家看看!”

确实,也有不少的毕业生在参加工作后,会以各种形式保持着与“敬姐”之间这种亲人关系。有的学生工作后,还会请教张敬老师各种专业问题,也有的学生会咨询张敬老师一些职场技巧,还有学生在自己结婚生子等喜事之际邀请张敬老师参加。

当然,张敬老师也时常会主动与毕业生联系,了解一下他们是否对口就业,掌握一些专业对口就业岗位的技能情况,甚至是向已经事业有成的同学推荐新一届学生,或者邀请他们回来给学弟学妹讲座,畅谈人生。

排忧解难的朋友

“按照新时代教师要求,我们现在的教学,不仅仅只是局限在知识技能方面,还要照顾到学生的心理与思想层面,形成亦师亦友的互动型师生关系。”张敬老师说。

在课堂上,有些时候,张敬发现一些学生容易走神。课后,她总是会主动了解情况。“其实,无非就是学生对于高职学习生活的不认可,有一种莫名的自卑!”面对这种情况,她会跟学生聊聊人生,谈谈理想,分享经验,总结方法。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级的学生向禹杰,因为家庭原因,碰到了许多困难,临毕业之际已经具备了专升本免试资格,但突然想放弃读本科,去找工作解决家庭困难。张敬知道他的想法后,立马了解其家庭情况,并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并告诉向禹杰同学:“放心读书,读书是为了给自己更广阔的平台,生活上的困难我可以帮你”。这句话如同一枚强心针,让向禹杰既感动又获得了力量。

传道授业的老师

传道授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从教10余年来,作为教研室主任,张敬老师和她的团队,入选了省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先后完成了国家骨干校、省级卓越校建设任务,团队所培养的学生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级以上奖项9个,其中国家级奖项5个。

每一个项目背后都凝聚着教师的汗水,每一个奖杯后面都承载着教师的努力。人到中年,作为父母的女儿,子女的母亲,张敬不记得有多少次,因为专业团队建设与学生技能竞赛等事项,没法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双亲,也不得不委托朋友帮忙照顾一下子女。

但是,所有的一切在她看来,又是值得的。当张敬前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数字媒体产业重点园区、龙头企业,走访调研毕业生情况时,面对企业竖起的大拇指,她知道她的工作,不仅仅成就了学生,同时也推动了园区与产业的发展,这个大拇指应该是对高职教师最高的礼赞。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19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