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风采丨陈明:逆风前行显初心 甘于奉献担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卞红 编辑:王杨 2021-11-23 15: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5b458ab399a54cd098ddf0e18e5fb815.jpg

工作中的陈明。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郭婳 通讯员 卞红 永州报道

人物档案:

陈明,女,中共党员,永州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湖南省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护士长兼任骨伤二科护士长,永州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

“当选党代表我感到无限荣光和自豪,感谢组织上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即将奔赴长沙,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陈明内心无比激动。

自1990年分配到永州市中医医院以来,陈明始终坚守在护理临床一线,爱岗敬业,对病患心怀大爱,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陈明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华全国总工会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全国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2021年湖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成为护士热爱 奔赴武汉无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2020年1月27日,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发出号召的第一时间,陈明义无反顾地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她深知选择成为一名护士,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她的时候,勇赴一线,为国分忧,初心所在,使命所在。

2月8日,陈明剪去长发,踏上驰援武汉第一线。在武汉的30多天,让她的人生又多了一段难忘的际遇。

抵达武汉后,医疗队来不及休整,担任一病区的护士长陈明在有限的时间里拿出护理方案。接管病区之前,她还针对医疗队成员来自不同医院、专业结构不同等情况进行摸底,她不打无准备之“战”。

陈明所在的湘五病区负责96个病人,进驻第一天,她一早就与同事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

“病区里的医护人员工作量很大,大部分事情都需要我们完成。”上班时间她就一直不停地来回跑,上下楼梯拿取东西、丢垃圾……短短几个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充满汗水、防护口罩在她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每天穿梭在病房里,陈明感受得到患者因担心自己的病情而焦虑不安、夜不能寐的心情。2月14日上午,江夏方舱医院成立了临时党总支部,陈明主动提出承担支部生活委员,负责医疗队队员心理疏导和病人健康宣教工作。为了能缓解病人的心理压力,她立即与自己的医院取得联系,邮寄了一批中药安神助眠包和吴茱萸中药贴敷发给他们,并指导病人做穴位按摩、手指养心操、八段锦,在她的努力下,病人的焦虑情绪得到明显缓解,睡眠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会胜利,神州大地的春天依然无限美好!”在陈明2020年2月15日的抗疫日记中她写道。

3月10日,江夏区方舱医院顺利休舱,实现了“零加重、零转出、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4443a8899b9a9792ac3f087c0fad525_副本.jpg

陈明与患者交流。

工作是责任 病人似亲人

1990年,陈明分配到永州市中医医院,一直工作在永州市中医医院护理临床一线。她以一个普通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奉献,30年如一日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护理工作上。

工作中,陈明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带领骨科护理团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她率先在永州市公立医院首推“提灯护理”优化护理工作程序,真正做到把时间还给病人。

在陈明工作的骨科科室曾收治了一名因车祸导致全身多处骨折的残疾孤寡老人。在车主肇事逃逸,病人没有缴纳住院费的情况下,陈明第一时间垫资为病人进行各项相关检查并开展急诊手术。在病人住院的65天里,待他如亲人一般,为其翻身、擦澡及垫付各种治疗、伙食费用。

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护理知识,陈明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护理技术和水平飞速提升,她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一名让患者满意的白衣天使。陈明在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结合护理临床实践经验,撰写专业学术论文多篇。其中论文《自制外用祛腐生肌膏在Ⅲ度褥疮、糖尿病足的临床应用效果研究》荣获湖南省中医管理局科研立项。

谈及未来,陈明说:“其实我就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党代表又是医务工作者,我将发挥自己的模范作用,努力学习,扎实工作。我将时刻牢记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到健康湖南的建设中来,为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卞红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20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