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风采丨周迈辉:扶起来一个人 比自己创业成功更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周怡琳 2021-11-23 14: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三湘大地的广袤土地上,他们从百姓中走来,他们是来自最基层的党代表。他们中间,有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文艺工作者、有小学教师、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红网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走近这些基层党代表,讲述他们扎根基层的动人故事,触摸他们真挚为民的动人情怀。

35471637634254_.pic_hd.jpg

2014年起,周迈辉帮助整改长乐村墈屋周片区的基础设施和乡村环境。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岳阳报道

盛放成海的油菜花、宽敞整洁的道路、精致美观的文化墙……如今来到汨罗长乐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秀美画卷跃然眼前。

但在几年前,村子里的路还是“下雨一脚泥”,厕所“又臭又脏”,村民们也是安于现状。短短六七年的时间,村子焕然一新,而出现这些变化的原因,要从下海经商又回乡创业的周迈辉说起。

经历过外出打工、下海经商,周迈辉办过摄影工作室,开过鞋厂,也办过驾校。如今,她成为了长乐村大垅生态农庄的董事长。

2014年起,周迈辉帮助村里将长乐村墈屋周片区的基础设施和乡村环境全部整改了一遍,2016年,长乐村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村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35461637634231_.pic_hd.jpg

周迈辉一直惦记着能让家乡发展起来。

下海: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1991年,周迈辉南下深圳打工,因为聪明能干又肯吃苦,一年后,就被升为主管,“那时候就有1800元一个月了。”周迈辉说。

周迈辉说自己是村里最先出去打工的,后来想出去的乡亲们都找到她帮忙,她也热情,陆陆续续介绍了村子里四五十人在深圳找了份工作。

周迈辉打工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学习,在这期间还自学了摄影,开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短短4年的时间,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1996年,24岁的周迈辉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于是回到家乡。2008年,周迈辉赶上了一波学车热潮,在村子里开起了驾校。

生意越做越大,钱也越挣越多。“赚钱了,能为村里做的事也多了。”周迈辉说,她一直惦记着能让家乡发展起来。

35451637634221_.pic.jpg

周迈辉自己出钱,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

转身:她将数百万砸进了村里

周迈辉回忆,2014年的长乐村说不上富但也不穷,不少人存在着“小富即安”的心态,年轻人不愿意挣钱,老人守着自己的田地思想也没有改变。

万事思想先行,为了让村民看到长乐村与其他发展更好的村庄差距,2014年起,周迈辉用自己驾校的大巴车,分三批带着村里的老人、党员和年轻人先后去华西村、腾头村等参观考察,让他们首先从思想上支持自己之后的发展计划。

思想上有了转变,接下来就是基础建设的改善,周迈辉出钱,将长乐村墈屋周片区的一条一公里的主路拓宽,修成了8米宽的水泥路,路边还做了绿化。路修好后,村里的厕所也全部新修了三格化粪池,污水通过三格化粪池后再经管道,统一集中到生活污水生态净化池处理。

接下来,路修到了每一个村民家门口,组与组相通、户与户相通、改造村里的电力路线、道路架设路灯、植树绿化……短短两三年的时间,村里焕然一新,没有人知道周迈辉为了村里的基础建设花了多少钱,她自己都说不清。“单就基础设施这一块,就花了800多万,但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好,我又有这个能力,这钱花得值。”

WechatIMG3549.jpeg

周迈辉也将带着村民的期待和信任,向大会真实传递基层的声音。

责任:带着村民的期待参加党代会

2016年,周迈辉在墈屋周片区成立大垅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建田园综合体。因为有了之前的考察经历,当年5月,当合作社成立时,村民们都积极踊跃流转土地,转变身份当“社员”,为了支持镇上脱贫攻坚工作,她将合作社打造成为产业扶贫基地,吸纳全镇176户贫困户入社,参与工作和分红。

合作社社员周应波曾是周迈辉的同学,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母亲因病需要人照顾,周应波没法出去打工,母子俩窝在一栋破旧的土砖房里。周迈辉出资为周应波盖了新房子,安排去了大垅农业合作社上班,还给他介绍了对象,如今,周应波摆脱了贫困,迎来了崭新的人生。

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生活也要进一步丰富。“爱折腾”的周迈辉相继创办了大垅农耕故事会、大垅农耕博物馆,还在村里组建了锣鼓队、腰鼓队和广场舞队,村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味。

看着村民们生活的越来越好,周迈辉打心里觉得高兴,“很幸福,扶起来一个人,比自己创业成功更幸福。”

对于即将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当选为党代表的周迈辉也将带着村民的期待和信任,向大会真实传递基层的声音,“我的提案依然是围绕着美丽乡村建设。”周迈辉说,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她希望长乐村能够在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上得到更多的支持,“让长乐的甜酒、糯稻和阴萝卜进一步打响品牌,走出岳阳、走出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2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