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提案丨龚国英:助力乡村振兴 彰显国企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王杨 编辑:陈小婷 2021-11-23 17: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5b2793bd766461c97cd638b4155ce48_副本.jpg

省党代会代表龚国英。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郭婳 王杨 永州报道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份提案,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村产业更兴旺。”永州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零陵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总支书记兼分工会主席龚国英在接受采访时说。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龚国英作为永州市的一名基层职工代表,她不仅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同时经过深度调研并结合党员、群众的反馈意见撰写了《关于国有企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助力湖南乡村振兴工作。

“国有企业既有自身的政策、体制、产业、资金和人才各方面的优势,也在脱贫攻坚中积累了宝贵的农村产业、项目致富实践经验。国有企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履行政治责任、承担社会责任的需要。”龚国英说。

为形成这份提案,龚国英组织了一个由6名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提案研讨小组。研讨小组认真学习、研究了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相关政策、文件。作为一线职工,龚国英的提案小组成员日常工作繁重,大家便利用节假日和公休时间共同探讨。在工厂车间,龚国英积极收集职工们的建议,群策群力让提案更好地广纳民智。同时,提案调研小组多次对永州市双牌县佑里村等地开展调研。

“通过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交流,我们认为乡村振兴应着眼于全面共同富裕,需要解决‘激活一池春水’,建设生活富裕的‘引水渠’,打开共同治理的‘水龙头’。”

7188f0e0fb786e584afcc6979a9f99c_副本.jpg

龚国英与同事在车间探讨工作。

在《关于国有企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中,龚国英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维度,阐述了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建议。

要以产业振兴来构建高效发展格局。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立足当地特色资源,顺应农村产业发展规律,发展本地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科学化、本土化的产业发展之路,是国有企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

要以人才振兴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基石。人才匮乏、村民整体文化素质不高长期困扰乡村社会的发展。解决人才问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是保障农村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国有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可行性方法,可引导乡村从识才、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切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要以文化振兴来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乡村要振兴,文化是灵魂。乡村文化是农村几千年发展历史的沉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可以引导乡村挖掘文化底蕴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挖掘内在生命动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文化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要以生态振兴来建设宜居生态家园。乡村要振兴,生态是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过程中,国有企业可根据自身践行绿色发展的经验和要求,传播绿色发展理念,让生态意识进村入户,提高农村宜居水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以组织振兴来发挥联建聚力作用。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行企业基层党支部与乡村支部共管共治,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是国有企业推动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

作为省党代会代表,龚国英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为大会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王杨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3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