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风采 | 彭燕兵:大数据时代下的“福尔摩斯” 不唯己安为公安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2021-11-23 14:5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三湘大地的广袤土地上,他们从百姓中走来,他们是来自最基层的党代表。他们中间,有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文艺工作者、有小学教师、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红网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走近这些基层党代表,讲述他们扎根基层的动人故事,触摸他们真挚为民的动人情怀。

22d29fbd60a40c6ae6385cd00f13a3e.jpg

工作中的彭燕兵。

红网时刻记者 赵曼 岳阳报道

在最近热播的侦查网剧《真相》中,各种利用大数据分析对比,找出关键线索的情节成为亮点,而在现实生活中,岳阳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岳阳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彭燕兵就是这个大数据侦查信息的提供者。

彭燕兵是2004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岳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的,2009年调入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无论是案件侦查,还是疫情防控,其实都是利用数据分析出新线索,重点是侦查思维,需要经验,更需要不断学习思考。” 谈起这些年的“侦查经”,彭燕兵滔滔不绝,向记者细致讲解如何在各类案件中抽丝剥茧理出更多线索,看得出来,对待这份工作,他满腔热情,更有一份担当。

与时俱进 学习路上步履不停

当前,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正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逐渐延伸到政务、司法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展示出作为基础设施的巨大潜力,但同时,虚拟货币也成为许多网络犯罪的工具。

“现在网络发达,诈骗分子的作案方式不断变化,我们当然也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学习。”彭燕兵对记者说道。

在岳阳2018年的一起国际非法传销案中,大额资金无法查证去向,彭燕兵充分发挥其情报研判的优势,发现犯罪嫌疑人将大量资金购买了数字货币,最终追回1亿余元赃款。

在多起追踪涉案资产过程中,彭燕兵向犯罪分子了解数字(虚拟)货币发展全流程,同时,向先进企业和公司学习追踪数字货币的方法手段,向有经验的公安机关学习资产转化。不断的实践、思考和分析,让他对数字货币发展、现状、危害和监管情况有了全方位、系统性的了解,并为虚拟货币探索出了新监管模式。

不止于案件侦查 哪里需要哪里就是工作方向

如何寻找有疫情地区接触史人员?如何利用数据分析,为“流调”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如何实现实时监测,及时发现、管控涉疫来岳人员?这些成为彭燕兵在疫情防控期间思考的新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初期,为有效排查、管控涉疫人员,彭燕兵不畏艰难,主动迎战,带领情报研判专班10余人,利用各种信息数据对疫情相关情况进行分析,为岳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精准管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50余天,全天24小时在岗,下发11类6万多人次重点数据,对比确诊、疑似对象57名,编辑13份涉疫社会面防控数据研判报告和60份疫情相关数据走势分析报告,核实100名“流调”对象相关信息……

在这期间,彭燕兵吃住都在单位解决,家里年幼的三个孩子和七十岁的父母,都只能靠妻子一人照料,每天晚上与孩子几分钟的视频时间是他最放松也是最愧疚的时刻,“虽然家里很需要我,但是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不唯己安为公安,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坚守。”彭燕兵平静地说道。

从参加工作起,彭燕兵多次参与侦办公安部和省厅督办的大案要案,先后荣获公安系统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嘉奖6次,被评为湖南省首届高级情报分析师,首批湖南公安专家型人才。

30余年,他荣誉收获不断,学习步伐也从未停歇。

从传统案件的侦查到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分析侦查,从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到获得岳阳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彭燕兵在不同岗位上击破一个又一个不同类型的案件,更成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幕后数据分析师,工作内容在变化,不唯已安为公安的职业信念不变,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变。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3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