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风采|吴俊:选育“三高”超级稻 实施湘米湘油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周怡琳 2021-11-23 16: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a3ba65c2-7a45-46de-bc8d-5ea7216b92f6.jpg

吴俊在实验室。

编者按:在三湘大地的广袤土地上,他们从百姓中走来,他们是来自最基层的党代表。他们中间,有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文艺工作者、有小学教师、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红网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走近这些基层党代表,讲述他们扎根基层的动人故事,触摸他们真挚为民的动人情怀。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长沙报道

11月22日,省直机关工委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俊暂别了实验室和稻田,为参加党代会做准备。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既要实现农民增收,又要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能否实施湘米湘油工程?”这次党代会,吴俊准备的提案,和他的过往工作经历密切相关。“通过实行水稻油菜规模化轮种,既能有利于保证水稻的产量和品质,也有利于充分利用土地,保障食品油的生产。”

吴俊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中的“袁三代”,近些年一直在围绕水稻抗性进行科研攻关,选育高抗品种、让超级稻实现高产高抗高品质,是他的主要研究目标。

从2008年开始,吴俊进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工作,十几年来他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杂交水稻的创新和发展。大多数时候,吴俊每天的生活就三种情景:实验室里研究水稻和稻瘟病;稻田里育种;研究文献写论文。

这些年,吴俊能在蚊虫叮咬中通宵坚持守护珍贵原种,也能在稻田旁无数千脚虫的“陪伴”中安睡,在湖南醴陵农村长大的他,从没把下田当作苦差事。

6a8e31cd-bfaa-480b-ad05-f074cb828dc5.jpg

吴俊在稻田里。

受袁隆平院士的影响,吴俊和团队中的科研工作者,心中既想着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目标,也牵挂着同一片土地上的农民朋友。这次提案,便源于吴俊在各地调研育种过程中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农民增收和粮食安全缺一不可。

吴俊建议,一是要利用好超级稻的产量优势,推广超级杂交水稻的种植;二是要通过补贴调动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让湖南4千万亩水稻田地,冬季不轮空。“三就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该做的了,选育‘稻’‘油’良种,提高农作物机械化种植的技术水平。”吴俊说。

之所以会建议水稻和油菜轮种,吴俊表示,主要出于保障食品油产量和降低水稻镉含量的考虑。

“在生产食品油的原料上,我国大豆进口比例高,但我们有油菜呀,湖南的油菜产量高、品质优,是食品油的优选原料。”吴俊说,“而且油菜是高富集镉的作物,能吸收土壤中的镉集中到油菜植株中,又不影响菜籽油的品质,又能减少土地镉含量,还能更充分的利用耕地。”

这是个三全其美的办法,但要具体实施,吴俊认为他们科研工作者还有不少工作要做。首先就是选育高抗性、高品质且高产量的超级稻,其次是选育早熟的油菜,不能因为油菜收割影响水稻插秧。

“目前的超级稻,产量是世界领先了,但抗性和口感都还有提升的空间。”吴俊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发扬袁隆平院士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精神,坚守杂交水稻方向,努力让超级稻既有更高的产量,又有高档优质米的口感,还能抗虫抗病、易于农民生产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3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