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风采 | 徐仲维:脚踏实地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传承好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拓 2021-11-23 22:3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三湘大地的广袤土地上,他们从百姓中走来。他们是基层的党代表,他们中间有优秀企业家、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文艺工作者、小学教师,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红网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走近这些基层党代表,讲述他们扎根基层的动人故事,触摸他们真挚为民的动人情怀。

微信图片_20211123205401.jpg

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国家某重点产品项目组组长、湘潭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徐仲维。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主持创新攻关400多项,申请国家专利7项,提出和实施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近千余项,为企业节约资金7000余万元——这是徐仲维在国企从事国家重大高新装备研发事业30多年的业绩缩影。

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国家某重点产品项目组组长、湘潭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徐仲维,有着一种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研发一线,被人称为“工人发明家”。

从普通钳工到项目组长

从19岁那年被分配到湘潭电机厂(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前身)算起,徐仲维一直扎根在这里,至今度过了36个年头。

徐仲维还记得,刚到电机厂时,他是一名普通钳工,从手工加工金属零件等学起,每天与各式各样的金属零件打交道。在堆满零件的车间里,徐仲维不停重复着相同的动作,这样单调沉闷的打磨工作,他训练了一年,便在全厂青工技术竞赛中摘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要想工作出色,就必须有知识和理论来武装头脑。多年来,徐仲维通过自学,积累了大量电机设计、工艺制造的知识,这些经历成为他日后攻克许多技术难关的坚实基础。

2008年,徐仲维设计并制作了用于计量的外径千分尺检定校正架,应用到工作中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既方便了计量校验工作,提高了校验精度和工作效率,还有效地防止了外径千分尺的磕碰、紧定等意外损伤,是检定计量器具工装的首创,获得同行高度评价。这套装置后来被公司申报为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际纽伦堡银奖和全国第19届发明展览会铜奖,徐仲维的“工人发明家”称号也一时在业界传为佳话。

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有一台苏制母线弯机,因产于1953年,年代久远,磨损大,经常需要维修,即使维修后也噪音大、漏油多,工人们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济于事。徐仲维知道后,翻阅了许多技术资料,经过反复动手试验,在修复主泵等液压原件同时,还重新设计并加工出适用液压中央集成块、电控部分、管路和散热油箱,这样一来,这台苏制母线弯机不仅恢复了正常运行,通用性、精准度也得到提高。

过硬的技术,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敬业精神,让徐仲维在业界屡获肯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徐仲维接连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技术攻关,并担任国家某重点产品项目组组长,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做出了许多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123205407.jpg

徐仲维在工作中。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科技攻关需要锲而不舍的韧劲,在工友们看来,徐仲维是在攻关战中“最能坚持的人”。

有一年,由徐仲维担任项目总装装配工艺负责人的某项重点科研项目,直接关系到国家重点高新装备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接下这个任务时,徐仲维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当时这一项目处于国际前沿,工艺上无任何经验和资料可借鉴,可以说,徐仲维和他的团队在这一项目技术攻关上是从零开始。

徐仲维和同事们严阵以待,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慢慢摸索机器安装调试、装配、检测验证等工作,一次次调试,一次次查阅,徐仲维经常忙到深夜,有时候忙得累倒在电脑桌边睡着了,凌晨四五点醒来后马上又投入工作。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最后换来了技术上的突破——成功制定了分段轨道精确定位方法。

在这场长达5个多月的攻坚战中,徐仲维率领团队进行了近万次实验验证,制作定位、检测、吊运工装100余项,终于顺利完成攻关任务。

还有一次,徐仲维遇到了某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的一项技术难题,即高能电机定子线圈的绕制工艺。工艺要求在同一定子铁芯绕制多相多级线圈,不能拼头、不能缠绕,尺寸也要求极高。

徐仲维赶紧与团队制定攻关方案,在经历了10多个方案的实践摸索后,最终设计制造出了两台大型全自动绕线整形机,这个技术达到了世界前沿水平。当时在市场上具备同等功能的设备售价高达1150万元,而徐仲维和团队发明创造的这台设备造价只需70万元,节省大量费用的同时还获得了4项国家专利。

“对于工匠精神,我的理解,就是脚踏实地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徐仲维说,30多年来,他最欣慰的是带了一大帮徒弟,其中有全国技术能手,还有10多名湖南省技术能手和20多名高级技师。传承就是力量,某种程度上,这些徒弟也成为把工匠精神带到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火种”,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成为徐仲维及其徒弟们的执着理念。

36年过去了,徐仲维在技术研发方面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带出了一拨又一拨高技能人才。至今,他共提出和实施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近千余项,为企业节约资金70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中关键部分技术攻关65次;改进电机系统缓冲装置的关键技术11项,设计了定位、检测、吊运工装100余项,制作了大型设备2台,申请国家专利7项,为企业振兴和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仲维多年来收获了很多荣誉,现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机械工业百名工匠、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他参与的某重点项目获2018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49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