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提案丨李镇江:将湘江新区新片区建设纳入长株潭一体化统筹,凝聚更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叶芬 汪衡 编辑:王津 2021-11-24 22: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1790ef9c44a14ca798824a672d6bbf40.jpg

岳阳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叶芬 摄影 汪衡 长沙报道

于2021年启动的长沙北天鹅山大学科创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到2022年,将完成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转设开学和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部分搬迁,实现3-5万名大学生入学。

“南有岳麓山、北有天鹅山的湘江湾创新创业带即将实现有机融合,有了科教和人才支撑,湘阴就等于有了更好融入湘江新区的第三张入场券。”11月24日,岳阳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

在李镇江看来,交通区位和水运优势是第一张入场券。湘阴紧邻长沙,目前有芙蓉北路、许广高速快速干线连接长沙,2022年将开工建设许广高速与长沙绕城高速联通工程,未来将构建“五纵三横二轨一港”的交通融长格局,特别是位于湘阴新片区的虞公港,是全省地理条件最为优越的内河港口,常年通航能力在5000吨以上,丰水期通航能力可达1万吨,将有效突破湘江新区乃至长株潭港口群航道等级偏低的制约,推动长株潭高效便捷融入长江黄金水道,直接通江达海,进一步放大长株潭都市圈区位优势,促进湘江新区“水陆空”立体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成型。

第二张入场券则是产业基础。今年3月23日,湖南省政府批准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落户湘阴,聚焦打造华中地区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目前已布局推进智能医疗、智能机电、新能源装备、激光设备、不锈钢芯板装备5个特色“园中园”建设,远大可建、可孚医疗、金为新材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来势向好、成为行业标杆。

“随着湘阴纳入湘江新区新片区,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综合优势更加凸显,必将进一步吸引更多投资商‘走进来’、推动湖南智造‘走出去’,不断开创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局面。”李镇江说。

还有一张入场券便是生态基础。湘阴新片区属于洞庭湖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蝉联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与此同时,“隔壁”的九华新片区紧邻即将启动建设的世界级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朝着打造山水洲城宜居典范目标持续发力。这将助力湘江新区大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区域影响力、竞争力。

李镇江建议省委将湘江新区新片区建设纳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内容,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筹整合长沙、湘潭、岳阳三市力量,定期组织召开调度推进会议,支持湘江新区新片区纳入长株潭都市区国土空间规划,强力推动“一共享五统筹一统一”政策落实落地,共享新区政策,统筹规划编制、统筹产业布局、统筹项目准入、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统一考核评价,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湘江新区打造成为长株潭一体化示范龙头、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重要平台。“而我们将全力以赴,为推动长岳协同发展和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湘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叶芬 汪衡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3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