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发展是历史最好的叙述——预祝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弓飞月 编辑:王津 2021-11-24 23: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1124225451.jpg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于11日25日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党代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湖南发展大计,擘画湖南美好蓝图,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召开这次会议的背景很不平常。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神竞进,各项工作圈圈相连,环环紧扣,深入推进,营造了稳中有进、稳中生新的良好局面,用五年来的辉煌成就,向本次省党代会献礼。

此时此刻,我们的眼前闪现了如下的场景:穿着布鞋、背着行李走向轮船码头的毛泽东、何叔衡,他们在汽笛一声里,奔赴上海参加建党伟业;刑车驰过,“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声音响彻云天;入城的解放军战士秋毫无犯,深夜露宿在省立一中外面的坪里;长沙县春华镇抛砖屋场,省领导与群众一起插秧割禾;履新湖南,当天就风尘仆仆赶往韶山瞻仰参观的省委书记……鲜血染红了土地的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1920年,长沙共产主义小组建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省支部——中共湖南支部建立;1922年,中共湘区委员会成立;1956年,第一次省党代会召开……

此时此刻,我们的耳畔响过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诗句,这既是百年湖南的形象写照,也是百年湖南的“源代码”与“根目录”。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奋发图强,一个高潮连着一个高潮,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应急谋远,弯道超越,使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2016年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响亮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十一届中共湖南省委遵循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蓝图擘画,精准把握新时代湖南的阶段性特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抢抓机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开展,五年来,三湘大地焕发蓬勃生机。

这是汗水浇灌发展的五年。

历史无言,发展是历史最好的叙述。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财政收入量质齐升,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加快构建,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基本实现……湖南写下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这是攻坚擦亮成色的五年。

全省上下尽锐出征打好脱贫攻坚战。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湖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这是实干温暖民心的五年。

办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县域全覆盖,村卫生室空白村全面消除,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湖南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五年,弹指一挥间;五年,又是悠悠岁月。

湖南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迈出了新步伐,开创了新局面。

湖南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打造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样本”。这是十一届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这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回望峥嵘岁月,前瞻万水千山。在这五年里,“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吃得苦,霸得蛮”,这些湖南的精神密码,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在新的历史征途上,为了更好地铿锵前行,仍需要更好地弘扬这种精神特质。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在镰刀锤头交相辉映、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的氛围中拉开帷幕。这次会议,将确定湖南新一轮的发展思路,将回答万众瞩目和关心的时代之问——怎样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怎样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湖南省委员会,带领全省人民朝着既定的目标砥砺前行。

这是全省人民万众瞩目的战略盛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弓飞月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3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