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小游园让幸福家园更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唐高翔 编辑:陈小婷 2021-11-25 09: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通讯员 唐高翔)时令虽已到冬日,但漫步在零陵街头巷尾,南津渡大桥桥头、中波台、光明路等一处处小游园里的樟树、桂树透着绿意,三角梅开出芬芳、翠竹在风中摇曳,为这座冬日城市增添了不少生机。太阳出来,市民休闲、运动或观景其间,人与自然构成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近年来,零陵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因地制宜精准建绿,结合实际见缝插绿,科学完善城市绿化总体布局,大力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巩固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水平,为市民提供了一批以小游园为代表的特色绿色生态产品,让宜居环境更宜居,让幸福家园更幸福。

开门是景 小游园建到家门口

雨后放晴,高山寺老制药厂的小游园里树木挺拔,女贞子摇曳,梅花含苞欲放。凉亭中、步道上,市民们三两一群或漫步、或赏花闲谈,一派悠闲恬静的景象。

2019年初,为改善城市容貌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小游园建设提上日程。以前脏乱差的这块城市边角地终于派上了用场。年底,投资50万元的高山寺老制药厂小游园建成开园,周边居民首次感受到了“抬头见绿树,出门闻花香”。高山寺社区书记杨怀国告诉笔者,高山寺小游园整体设计按照“乔、灌、草”相结合的景观模式,栽种灌木、乔木,安装休闲座椅、路灯等小品景观,变成了一个集“光、色、香”为一体的美丽小游园。

市民王女士的家在小游园一墙之隔的小区里。“以前,窗外总是尘土飞扬,一到夏天,垃圾变质的气味很难闻,根本不敢开窗。”她说,现在一开窗就能看见公园,空气清新风景怡人,心情舒畅了,生活更加舒心了。

在潇湘门社区小游园,乔木、灌木、树丛、湖水构成美景;休闲座椅、廊架小亭、人行步道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这里以前的旧围墙、荒芜坡地、老旧建筑不见踪迹,已华丽变身为人景和谐的美丽小游园。

变废为宝 “废弃地”变身小游园

在小游园规划和建设上,零陵区采取新建为主,改建为辅的方针,扩大城市绿量,提升游园品质,打造“四季各异、绚丽多彩、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立体园林”精品项目,努力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小游园建设选址上,零陵区注重对城市空闲地块进行开发再利用。关刀洲小游园建成前是一块标准的城市建设“废弃地”,通过科学规划、栽植绿植、整修路面、夜景亮化、配套休闲设施等方式见缝插绿,既美化了市容环境,又增添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

老渡口社区是老企业区,这里曾有多个改制企业,还有现在的零陵卷烟厂,另有古渡口码头。这里海椒塘小游园整体设计以工业文化遗址体验为理念,将企业文化、渡口文化作为设计元素,以多功能多元化布局为承载,将零陵工业历史文化记忆和渡口文化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休憩场景中。

“以前这里就是老旧厂房废弃区,改制后没有人管理,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苍蝇成群,改造成小游园后,出门就有了好去处,幸福感都提升了。”66岁的刘阿姨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在这个家门口的小游园里游玩。

海椒塘小游园毗邻池水,池畔植上杨柳秀竹,东边种植树木、撒播四季花种、设计宣传长廊,西边种桂树、樟树、国外松、月季、丁香等植物花卉,当中增添各种健身器材,周边的墙上打造了反映渡口文化、工业文化的文化走廊,人们在小游园散步时,看到墙上图画,触景生情想起过去,让人不忘童年,记住乡愁。

“我们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小游园建设,积极动员市民群众投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等工作,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建设、人人共享成果的工作格局,不断补齐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短板。”零陵区园林环卫中心负责人熊智勇说。

增颜提质 让“精致零陵”更宜居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举目满眼绿,移步皆美景已成为零陵的现实。

近年来,零陵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和小绿地107处,其中新增小游园23个,目前全区小游园达37个。新建东山、柳子、张飞、人民、烈士、樟树脚等6个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22平米。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活动的场所。

零陵始终把“小”游园当成“大”工程来实施,每个小游园的规划建设方案都经过反复推敲、认真修改、仔细斟酌,精细施工,通过精致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助推“精致零陵”建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游园让城市更精致。零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进一步推进小游园建设,为居民创造更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积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颜值”。

来源:红网

作者:唐高翔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4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