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蟹读报告|湖南让创新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文静 编辑:高芹 2021-11-25 18: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25170508.jpg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文静 长沙报道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张庆伟同志代表第十一届省委作报告。报告中指出,湖南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让创新蔚然成风。

报告指出,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四个面向”,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

湖南省科技厅战略规划处处长周斌介绍,湖南将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计划作为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主要举措。

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湖南模式

报告指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周斌表示,确保产业链的安全,最需要的便是核心技术攻关。湖南将重点聚焦种业、先进计算、北斗应用、新材料、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形成一批国际领跑技术,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体现湖南担当,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贡献科技力量。

以湖南优势产业工程机械领域为例,近年来,湘江新区实施以工程机械领域“卡脖子技术”为突破口的科技研发“招标揭榜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5%,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形成全域创新体系

报告指出,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三区两山两中心”和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布局,培育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阳保介绍,创新平台的建设,最关键便是用人机制更灵活,以湖南目前启动建设的岳麓山实验室为例,作为一个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实验室,它将是个独立法人机构,其各项运转机制将更加灵活。湖南今后将在创新平台建设中继续探索,让创新型人才得以充分发挥,实现人尽其用、用尽其才、才尽其专。

让人才在“芙蓉国里尽朝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以湖南省雅称命名的芙蓉人才计划,其用意不言而喻。

周斌介绍,湖南将大力培养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青年科学家等,一手抓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另一手引育青年人才,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科技创新人才计划支持体系,构建全谱系全链条人才体系。

湖南目前已经实施了“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作”“湖湘青年英才计划”等专项计划,今后,湖南还将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我们要充分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充分尊重人才、信任人才、用好人才,努力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周斌说。

发展科技金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报告指出,要优化创新生态,发展科技金融,深化科研放权赋能改革。周斌说,从技术到产品再到产业,都需要金融的支持。湖南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完善多元化、社会化的创新投入体系。积极搭建平台、整合力量,打通“创新资源”的供给与需求对接渠道,实现创新资源的高效流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报告还指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对此,湖南实行了科技型企业“十百千万”工程,并认定了第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在科研院所、高校和市场资源的有机结合上,湖南正探索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激励更优的改革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文静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62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