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答卷丨以水为笔 绘就湖南美丽生态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胡冲 2021-11-25 20: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2017年以来,湖南把保障水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成功战胜2017年、2019年、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较“十二五”减少24.8%;

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全省用水效率大幅度提升,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34.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9%;

在全国率先建立五级河长责任体系,2020年全省60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

守护好一江碧水、保障水缸子安全。过去五年,湖南省牢记嘱托,扛牢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推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见效,让一江碧水嬗变为湖南靓丽的名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半年时间防汛,半年时间备汛。”在湖南水利系统,一句调侃话足以总结洪涝灾害对三湘大地的影响。

水情就是湖南最大的省情。频繁发生的洪涝灾害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能对河湖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过去五年,湖南水利聚焦事关全省水安全的基础性、全局性问题,以洞庭湖区为主战场,以湘资沅澧干支流为单元,基本构筑以堤防为基础,防洪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相配套,电排建设和其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强省建设基础保障更加坚固。

图片2副本.jpg

经过堤防加固后,共双茶垸安全更有保障。

在工程布局上,省水利厅坚持把防洪保安作为首要任务,全省共完成投资1401亿元,列入国家“172项重大工程”的11项水利工程全面动工,其中4项已经完工。2016年推进三大垸安全建设、蟒山水库,2017年启动黄盖湖综合治理,2020年开工建设犬木塘水库、椒花水库等重大工程,进一步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

在非工程措施上,湖南省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经过多轮升级建设,基本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先后多次有效应对山洪灾害,全省近十年年均因山洪灾害死亡(失踪)人数持续降低。放眼“十三五”,通过科学调度省调大型水库,累计拦蓄洪561亿立方米,减少被淹耕地面积389万亩,减少受灾人口303万人,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水安全保障。

在防洪薄弱环节上,过去五年,全省相继实施灾后薄弱环节建设、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完成了中小河流治理1250余公里,重点山洪沟治理39条,水库除险加固1974座,新增防洪库容2.1亿立方米,125个城市防洪保护圈得以闭合,为防洪区内的约3000万人、2600万亩耕地筑牢防洪安全屏障。

这样的保障,在一次又一次的防汛大考中成功经受检验。特别是2020年7月至9月,洞庭湖发生新世纪以来第一超警历时和第二高洪水位的洪水,超警水位时间长达60天、城陵矶洪峰水位高达34.74米。湖南通过协调三峡水库减小长江干流下泄流量,联合调度五强溪、托口、柘溪、江垭、皂市等大型水库滴水未泄,降低城陵矶水位0.8米左右,洞庭湖区无一溃堤溃垸,无一人员因灾死亡失踪,为湖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水资源利用水平节节攀升

湖南坐拥“一江一湖四水”,水资源总量丰富,但由于水资源和降雨时间空间分布不均等问题,不少地区仍面临着水窝子里没水喝、没水用的困境。

近年来,湖南通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国家节水行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等一系列组合拳轮流发力,把节约用水理念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当前,湖南基本完成全省主要流域水量分配,建立起生态流量保障责任体系,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34.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9%,湖南用水效率明显提升。

用好水资源,湖南不止于节流。在开源上,湖南瞄准频繁发生的洪水,通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有效利用雨洪资源,降低洪水灾害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同时,加强枯水期水量调度,保障流域生态用水需求。利用这种方式,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拦蓄洪水561亿立方米,增蓄水量126.4亿立方米,累计增发电量21.7亿度,生态流量达标率100%。

湖南全力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省委省政府自2013年开始把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统筹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株洲清水塘等五大重点区域实现绿色发展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湘江流域生态质量稳步提升、水质持续好转。

WechatIMG164.jpg

改善河湖生态,绘就湖南美丽生态画卷。

河湖生态面貌持续改善

名字中都带“水”的湖南,是实实在在的水利大省。全省5公里以上的河流5341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156个,上型号水库13737座……让水成为湖南美丽生态画卷中最美的色彩,湖南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让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动画面初步呈现。

改善河湖生态,湖南关键做好了三道题。

一道加法题,建立起全覆盖的河湖长制责任体系。2017年底,湖南全面建立覆盖全省江河湖库的五级河长体系,明确河湖长5.1万余名,其中,省委书记、省长分别任省第一总河长、省总河长。除了建立“官方河长”体系,湖南还在社会上选聘1.57万名“民间河长”,招募河小青环保志愿者8000多人,形成“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联手共治河湖生态的新格局。

一道减法题,发起河湖保护治理攻坚战。以河长制为抓手,聚焦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等问题,湖南签发7道总河长令,推动“僵尸船”、河湖“四乱”、大通湖流域治理、排污口排查等专项整治攻坚。共整治河湖“四乱”6000多个,洞庭湖矮围网围、沅水和酉水网箱养殖等历史性难题得到整治。

一道乘法题,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通过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湖南完成规模以上1301条河流,156个湖泊的管理范围划定,编制出93条河流岸线保护利用的规划,并出台《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推广河道采砂政府统一经营管理的湘阴模式。多措并举,联手发力,湖南打造了5000个乡村示范河段,浏阳河成功创建国家首批18条示范河湖之一。

改善河湖生态,我们可以看到,农村小水电通过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提质增效,提高水能资源利用率,不仅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帮手,更成为湖南生态画卷上一颗又一颗闪亮的明珠。通过改善河湖生态,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个移民村美丽家园拔地而起,库区移民从“靠水吃水”向“保水致富”转变,每到旅游旺季,游客踏进了农家的门槛。

治水兴湘万象新。步入“十四五”,湖南省水利部门将继续围绕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国家江河战略,加快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全力打造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幸福河湖,让每一条河湖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62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