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热议︱肖湘晖:做好禁捕退捕 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长宏 编辑:陈星晓 2021-11-26 09: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李长宏 长沙报道

发展质量高不高,生态环境是一个重要评价指标。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张庆伟同志代表第十一届省委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

报告提到,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动江湖协同、河湖共治,还八百里洞庭碧波万顷。

图1.jpg

现场聆听报告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前左四)

现场聆听报告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对此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报告为岳阳县所辖的东洞庭湖守护好一江碧水,做好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地处湘北的岳阳县,所辖东洞庭湖面积1328平方公里,占整个东洞庭湖面积的93%,占洞庭湖面积的51%,是“一江两湖七河”禁捕水域的“主战场”之一,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试点县之一。2019年7月,岳阳县率先打响洞庭湖禁捕退捕“攻坚战”,累计投入禁捕退捕资金1.79亿元,持续开展禁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了长江“禁渔令”在岳阳县落地见效。2020年,岳阳县被评为“全省禁捕退捕工作优秀县”。

肖湘晖介绍,通过调研发现,岳阳县当前的禁捕退捕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亟待解决。

一是渔民后续生活难保障。根据退捕渔民特点,通过落实“五个一批”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目前劳动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的923名渔民全部实现再就业,但仍有部分专业渔民因文化不高、就业门路不宽等原因,退捕转产难度大,后续生活面临困难。

二是渔民社保补偿压力大。根据现有禁捕退捕政策,持证专业渔民社保资金由当地政府统筹解决。据测算,岳阳县持证专业渔民共有489户1872人,社保资金缺口大。岳阳县自行筹措落实压力大。

三是渔政执法能力难提升。岳阳县渔政执法事业编制人员仅有89人,现有渔政执法设备老化,无人机、大马力快艇、气垫船、夜视设备、专用通讯等专业装备缺乏,面对辽阔的禁捕范围,力量十分单薄,执法能力和执法安全难以保证。

县渔政局执法人员正沿湖巡察.jpeg

岳阳县渔政执法人员正准备沿湖巡察。

为了破解以上难题,肖湘晖把《关于加强东洞庭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提案》带到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案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方案:

一是加大转产扶持力度。建议湖南出台相关政策,对外出就业创业难度大、转岗就业难度大的大龄、伤残等困难渔民,及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体系,加大对困难渔民低保和临时救助力度,妥善解决好渔民过渡期生活、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

二是落实民生保障措施。建议湖南根据现有禁捕退捕政策,结合岳阳县实际,出台渔民享受社保方案,加大专项补助力度,用以填补岳阳县社保资金缺口。

三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建议湖南增加岳阳县渔政执法人员编制数,进一步增强执法力量;加大禁捕退捕经费保障力度,配置必要专业执法设备,切实改善执法条件,为洞庭湖十年禁渔提供坚强的执法装备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长宏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3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