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衡阳县:湘黄鸡带来致富新“鸡”遇

来源:红网 作者:王佩璐 肖粲 陈宇杰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1-11-26 11: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2.jpg

散养湘黄鸡。

图片13.jpg

衡阳县湘黄鸡产业园核心片集兵镇山峰村养殖基地。

图片15.jpg

衡阳县湘黄鸡科技专家服务团送科技下乡。

红网时刻衡阳1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佩璐 肖粲 陈宇杰 记者 宋美君)冬阳清浅,白露凝霜。在衡阳县湘黄鸡产业园核心片集兵镇山峰村,3-5户湘黄鸡散养农户正忙着装笼、过磅,等待发往广东、深圳的散养鸡群身形矫健、阵阵欢鸣,现场热闹非凡。

“我们借助湘黄鸡产业省级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的创建契机,发起成立了湘黄鸡产业化联合体,集结散养农户、专业大户、屠宰加工龙头企业、电商流通、休闲餐饮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主体,分工协作,抱团出海。我们公司流通企业之一,今年已订单销售湘黄鸡600多万羽。今年的行情不错,我初估一下,这一片的50多户散养鸡农户平纯收入5万以上,专业大户收入有这个数的10倍左右。”上门收购的衡阳县建华农业负责人陶建华乐呵呵地向记者算起账来。

“啄虫饮露跑满山,夜宿枝头唱晓天”。被誉为湖南省第一鸡的“衡阳湘黄鸡”,其外观以黄毛、黄嘴、黄脚为主要标志,肉质软滑多汁,营养滋补,药用价值极高。被国家外贸部评为“名贵项鸡”,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湘黄鸡产业是衡阳县“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和农民增收重要渠道。2020年,衡阳县湘黄鸡产业示范片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批准创建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今年以来,衡阳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示范片创建,全县湘黄鸡产业形成了繁育孵化、养殖加工、冷鲜流通和休闲美食等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的大产业格局。片区集聚湘黄鸡相关龙头企业1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2021年预计出笼湘黄鸡1600万羽,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亿元。区域公用品牌“衡阳湘黄鸡”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荣登央视展播;力推油茶林下养鸡,认定“衡阳油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了“衡雁”“爱尚绿”“陶建华飞鸡”等知名企业品牌,角山“鸡稻富硒米”获省农博会金奖;规上湘黄鸡基地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管理,实行“身份证”制度管理,2021年,新增湘黄鸡绿色食品3个。全县发展湘黄鸡屠宰加工规上企业4家,预计今年加工量1100万羽、产值20亿元以上;建成产地市场21个、县级冷链物流中心1个,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设直营店、形象店13个;建成电商产业园1个、农村电商点117个;建成23家湘黄鸡主题农庄,其中省三星级以上6个,开发“湘黄鸡全鸡宴”特色菜系,建设湘黄鸡文化墙和博物馆,带动三产发展。推广鸡粪还田、稻鸡生态循环等技术,聘请湖南农大黄璜教授为首席专家开发“虫草湘黄鸡”,畜禽粪便综合处理率98%以上。新增发展湘黄鸡养殖专业大户500余户,对巩固脱贫户免费发放鸡苗100万羽,为全县2.5万户百姓提供致富“鸡”遇。

来源:红网

作者:王佩璐 肖粲 陈宇杰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4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