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热议︱段贵建:多措并举壮大村集体经济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星晓 2021-11-26 17: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5476.jpg

永州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永州市江华县县委书记段贵建。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这次党代会的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说得太好了。”永州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永州市江华县县委书记段贵建激动地说,近年来,江华县就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落实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江华是典型的老少边穷摘帽县。经过脱贫攻坚战,2020年底,江华县所有村已实现集体经营收入“空白村”清零。但村集体经济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收入来源窄、后续力量弱等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社区)303个,占95%;5万元以下的村(社区)16个,占比5%,

“乡村要振兴,就需要做强‘集体’,才能把集体所有制的体制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作为脱贫攻坚战的老兵,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段贵建,在担任江华县县委书记后,赓续脱贫攻坚精神之力,继续向乡村振兴吹响战斗号角。

为更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段贵建将《关于强化领导聚合力,多措并举抓产业,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的提案》带到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案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方案:

一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建议省委省政府对今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进行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主体、时间进度,纳入全省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在全省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建立产业保险机制。建议不断完善适应村集体经济产业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保险体系,扩大产业保险的覆盖面和承保品种,凡是因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原因造成产业损失的,都应纳入保险赔付范围,提高村集体经济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三是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薪酬制度,对抓村集体经济成效显著的村主干,按照与当地公职人员当年绩效考核奖金同等标准给予奖励。

四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议出台扶持政策,支持社会经营主体与村级集体经济联动发展,对获得政府扶持的经营主体,在一定期限内每年按所获得政策支持金额的8%-10%的比例返还给项目所在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强化村级组织与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紧密程度。

五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因市场风险、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不可抗因素出现村集体资金亏损的,经纪委监委、组织、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认定后,可对相关责任人不予追究责任或从轻追究责任,解除干部后顾之忧。

六是建立人才培育机制。建议组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家库”,吸纳涉农部门单位、涉农院校的专家,为基层提供精准化服务;继续举办集体经济发展业务培训,通过专家辅导、考察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着力提升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段贵建表示,下一步,江华县将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力争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全县112个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9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达到30万元以上、9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到50万元上、20个乡村振兴卫星村达到100万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6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