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热议丨李红: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擦亮创新之城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王诗颖 朱丽萍 李静怡 编辑:肖拓 2021-11-27 20: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4_副本.jpg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株洲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王诗颖 摄影 朱丽萍  李静怡 长沙报道

“作为一名从企业技术工作转岗到基层科技管理部门的负责人,非常有幸能参加此次省党代会,通过认真学习,感觉本次党代会报告色彩鲜明、形势分析判断准确、决策部署指向清晰、工作谋划求真务实,个人收获很多、触动很大。”说起这次参与党代会的感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株洲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由衷地感慨。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无论在广度、深度、速度、精度上都呈现加速跃升趋势。

李红表示,如今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前所未有。党中央、省委对新时代创新发展作出了系列安排,株洲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阵地。“科技创新处于最好建功立业的时代”,必须强化思想共识,旗帜鲜明抓创新、只争朝夕抓创新、充满自信抓创新,奏响科技创新的时代最强音,塑造更多依靠自主创新的引领型发展。

当前,抢抓科技竞争的先机时不我待,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抓住先机、赢得主动,使命任务艰巨紧迫。我们只有以全新的视野、思路和举措,才能更好更快地催生高水平成果、提升高技术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眼下,国家新一轮科技布局正在谋划,我们需要加快先行先试的探索,敢闯敢干。

株洲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极,需要率先打破传统思维,紧跟改革步伐,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在为科研人员“松绑放权”、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打造高效率创新共同体、组建轨道交通国家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精准发力,坚持走出一条株洲创新改革之路。

谈及如何更好地落实今年党代会的精神,李红坦言,将抓颠覆性技术攻关,助推优势产业领跑。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株洲路径”,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加快气浮轴承、磁浮轴承、传感器、激光器、高档数控机床基础件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力争三年内攻克20项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打造2~3个世界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同时,他认为,要抓高端化平台组建,推动创新能力升级。统筹布局、梯队建设,优化存量和增量,全面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研发支撑作用。抓市场化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强化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机制,注重从具体项目管理向支持创新链转变,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提高技术要素在收益分配中的比重。抓裂变式成果转化,打通创新孵化链条。充分发挥本地行业领军企业在科研、资金、人才、市场开发等方面优势,通过技术平移、产业链延伸、科技成果转化,裂变、衍生、孵化一批创新型企业。

此外,李红称,还要抓长株潭科技融合,提高协同创新水平。以长株潭“科技创新一体化”引领“区域发展一体化”,加快技术联合攻关。抓创新型城市建设,塑造区域创新品牌。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机遇,积极推动茶陵县为主体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积极对接跟踪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构筑产业先发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王诗颖 朱丽萍 李静怡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80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