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州谈丨长沙:“强省会”战略下,既要领跑更要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汪衡 廖轩仪 钟家英 编辑:肖拓 2021-11-27 22: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0217ed2099bd4f2daa2782ea00511e2f.jpg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摄影 汪衡 视频 廖轩仪 钟家英 长沙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以龙头作用擎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命题,也在此时交予长沙手中。

“这意味着,长沙不仅要进一步做强自己,还要更多地为兄弟城市着想。”11月27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接受时刻记者专访。

“强省会”战略实施后,包括金融、财税、土地资源、人才等在内的各种资源要素都会随着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而进一步优化。郑建新认为,这是省委立足全局作出的战略谋划,是对长沙的关心与厚望,为全面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外部环境,长沙要更加地发挥好自身的内生动力,彰显省会担当。

首先是要全力推动“三个高地”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长沙要把自己做得更大更优,特别是在推进“1+2+N”产业集群新格局上,围绕工程机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围绕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围绕其他优势产业打造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以赴让优势产业在全球、全国市场上的份额更大、话语权更重。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方面,长沙要把科技创新做得更新更强,善于发挥省内科技创新平台、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做到共建共享。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方面,长沙要持续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亚洲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节会、展会,让对外开放的机会更多更好,并下决心把海陆空铁货运进出口的通道建设得更好。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以人为本是“强省会”战略的核心,也是最根本的目标。郑建新表示,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中,长沙的经济总量排名第15位,营商环境排第9位,最具幸福感城市排第5位,“强省会”战略对长沙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我们的目标是,让老百姓能呼吸新鲜空气,看到绿水青山,生活在一个生态宜居、包容多元、全龄友好、整洁有序、交通便利、清新温馨的城市里。”

而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百姓幸福,长沙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甚至带动兄弟城市的发展。郑建新认为,作为省会,全省给了长沙很多支持,长沙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大家共享发展的成果。

“譬如前段时间,一些工程机械企业提出建立检验检测中心,我们没有大包大揽,而是推荐了汨罗、九华、湘阴等城市供企业选择,这就是错位发展。”郑建新说,长沙国土面积只有1.18万平方公里,不能所有的产业都同时发展,株洲、湘潭、衡阳、娄底、岳阳等周边城市已经有很多很好的生产服务产业链,“他们建了,我们就不搞重复建设,长沙有领头企业,市州兄弟城市就可以一起融入到产业生态的配套之中来。”

再譬如,长沙的生活便利、幸福程度高、营商环境好、物流方便,就可以让科研人才享受长沙更多发展的红利,把生产可以放在其他城市。

再譬如,长沙周边城市存在的基础设施短板,长沙也可以抓紧补齐,文化、卫生、教育、各方面的优质公共资源可以进行共享,携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建新说,“长沙,既要做成模范,又要学会共享,多替市州兄弟城市着想,让全省人民一起共享‘强省会’战略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汪衡 廖轩仪 钟家英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8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