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群众主体 激发内生动力 ——解锁芷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密码”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何峰 龚卫国 罗建军 何平华 编辑:杨超 2021-11-29 11: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ad8d5632ed51bd68a54c8f54e31a76a.jpg

碧涌镇大龙村街道

红网时刻记者 何峰 通讯员 龚卫国 罗建军 何平华 怀化报道

村后是层峦涌翠的青山,村前有连片的金色田野,村村规划井然、街道整洁、花草芬芳。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芷江侗族自治县立足实际,着眼整治“现在”,立足保持“将来”。坚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基层治理的“第一抓手”和“最大引擎”,聚焦高位推动、责任落实,着力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加强政策驱动、宣传引导,以“党委领导、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主体”,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汇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大合力。

223ac4a15e615d3d8e377c501bd9d55.jpg

洞下场乡天堂坪村蛇公冲院落

高位推动,党建引领

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扎实推进

3月初,洞下场乡天堂坪村蛇公冲院落自发组织捐款,用来院子“治房”工作。

“为农村好,大家心宽一点,亏一点就亏一点。”于是组长杨学海以身作则,车不跑了,杨仁广自己家里的一摊事也放下了。泥水匠师傅杨久生积极响应,三百块钱一天的工钱不要了。“老人帮忙捡垃圾,年轻人帮忙修沟渠。”村里9个拆除点,大家忙得热火朝天。

告别往日狭小拥挤,随地而建的养殖牲畜棚舍的生活环境,迎来了朝气蓬勃的“宽裕”生活。11月,杨仁柳的羊棚已经“搬离”了蛇公冲院落,距离不仅远了,没有补钱,自己还捐了400元出去。

天堂坪村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以蛇公冲院落整治为试点,村干部带头担当,支部组织实施,群众主体落实。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创清洁示范户。村民见了也“毫不示弱”,纷纷投入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中来。

“垃圾没了,环境美了;沟渠通了,臭味跑了;厕所改了,蚊子飞了;烂房拆了,场地宽了;矛盾化了,心情好了。”各乡镇大大小小的变化,印证着芷江县委县政府的决心与魄力。

聚焦高位推动点燃“新引擎”。芷江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督查全县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各乡镇、各村社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聚焦责任落实激发“新动能”。严格落实县委书记负总责、乡镇党委书记抓落实、联合支部书记抓协调、村支部书记抓实施的“四级书记”责任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清单,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县农村人居环境督查工作组明察暗访,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清单销号台账,建立县级领导包保乡镇及联系分管部门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小农村环境整治。自整治以来,共收集到问题 315 个,各乡镇和相关责任单位对照要求,坚持挂图作战、对图销号,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聚焦党建引领展“新面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党组织在行动”主题党日、“党员联系群众五到户”等活动,持续开展“村庄全面清洁”活动,打造美丽家园,通过“扫干净、清淤泥、减污源”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干道沿线进行全面清扫。重点村整治134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12.7万吨、淤泥350吨。禽畜圈养率达75%以上,保持村庄环境常态整洁。

0fd2f36d035f180bf8ceafa563079d7.jpg

碧涌镇龙洋村最清洁户杨学清家玻璃上的风景

创新机制,多措并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示范张榜公示了,群众的面子有了,作用也就紧跟着发力了。

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内生动力,是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的客观需要。芷江因地制宜,以“评选、创新、积分”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群众个体示范带动作用。周边群众暗地里较劲,谁也不甘示弱,比学赶超的劲头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了“现在”。

“蓝天白云下,是打翻了调色盘的山林,令人心旷神怡。”这是倒映在碧涌镇龙洋村,连续11次上榜最清洁户杨学清家玻璃上的风景。

自今年年初开始,龙洋村开始实施一月一评的最美庭院评比,每月的最清洁户在得到洗衣液或肥皂等生活用品的同时,门前也会被贴上“红榜"。“以评促改,以督促进,褒扬先进,鞭策落后”的方式,实现了群众从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清理保洁的根本转变。

“上个月有8户,这个月有12户,这个评比在大家的心中还是比较重要的。”龙洋村党支部书记蒋艳玲说到村里最清洁户增多时,格外欣慰。

“搞卫生有什么难的?保持环境干净,自己也开心。”杨学清乐呵呵地说着。

顺着笑声,来到大龙村,这个原处于一个山沟内,因修建的公路只铺了砂石,没有硬化,集镇天晴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泞不堪的村落,如今成了一个移民新村集镇,人人成了环境保护的“旗手”。大龙村将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结合,大力推进“清爽行动”,统筹推进大院落、入户路、村组主干道的卫生大清扫、大治理。

土桥镇富家团村作为该镇探索推行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试点村,秉承改习惯,不能蛮干要靠示范的原则,结合村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孽龙舞推出“龙榜”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创造性,3月说着“没空,我不扫的”杨世竹,在6月晚上戴着灯,打扫自己所负责的区域。

公坪镇以桐树溪村为试点建立轮值处理垃圾制度,即每组每天出动5户居民打扫所在组的卫生再集中转运,建立相关台账,压实卫生组别责任。

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放眼如今的芷江,已经形成了南北互动、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格局。

f2e3498edb4e990873ffc192e6ab774.jpg

土桥镇富家团村“龙榜”

政策驱动,宣传引导

人居环境整治长效保持提升

有了“现在”,更要有“将来”。11月22日,县委书记梁志平在专题调度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要全面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11月13日至1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元和赴芷江镇调研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城市卫生工作。10月29日,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现场培训会在芷江召开……

芷江坚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责任感,不断深入探索钻研,通过政策驱动,宣传引导,让人居环境整治保持全民参与的态势,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保持提升。

建章立制,解决人、钱、物的问题。建设“一支”强队伍,确保有人管事。通过以工代赈、工资补助、投工投劳等方式,设立保洁员岗位,配备保洁员1230名,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全覆盖。统筹“一个”大项目,确保有钱办事。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村集体和群众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支持作补充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22500万元。建立“一项”长机制,确保依规理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建立网格化村庄长效保洁机制,让群众有章可循、有约可守;坚持“周抽查、月通报、季评比”,实现考核零容忍;每年安排示范创建奖补资金70多万元,实现行有标杆。

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理念植入人心,把转变观念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力开展“十佳村庄、最美庭院、五好家庭、清爽示范户”等评比活动,让改善人居环境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3个。上门服务指导,美丽乡村一个不少。充分利用9113个微网格,采取“一对一”指导法,对村民柴垛码放、农家具摆放、垃圾分类减量、清洁卫生、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业务指导12万人。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下大力气、花细功夫,要实效也要长效。接下来,芷江将通过不断完善与调整,长久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何峰 龚卫国 罗建军 何平华

编辑:杨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0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