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刘焰:自强坚韧 在“家具王国” 里驰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编辑:肖拓 2021-11-29 18: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琳 长沙报道

谈及刘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过她的老师们都记忆犹新,就是那个柔柔弱弱的女孩子啊,小小的身体里却好像藏着用不完的能量!刘焰于2000年考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在校四年期间,教室里可以看到她埋头苦读的身影;学生会里可以看到她累并快乐着的笑脸;文体活动中可以看到她青春靓丽的身姿。无论在哪,她好像永远都充满斗志,张扬着激情。

坚韧:把专业学成傍身之技

说起与现在从事的家具行业之缘起,刘焰笑着说,还不是因为专业选得好嘛!最初进入学校,她听从家人的建议选择了当时较为热门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可是由于学习兴趣度不高,刘焰说服家人,转到了自身较为擅长的英语专业。刘焰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跑到学校的小花园大声诵背,面对一些复杂的英语长句,她就一句一句抄,一句一句背。虽然过程漫长且艰难,但是“死记硬背”却也帮助她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也为她之后从事家具外贸跟单工作,和外国客户顺畅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校期间,刘焰担任了机电系学生分会主席,英语系学生分会团总支部书记,人际沟通、组织活动、撰写方案……一个又一个的现实问题摆在了还十分稚气的她面前,在学校老师们悉心指导下,她有序安排,将所有繁琐的工作串连起来做,学生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干部的这段经历,是我后来科学、有效管理公司和员工的至胜法宝。”刘焰说。

挑战:绝不做娇嫩的菟丝花

毕业后,刘焰单枪匹马来到佛山,信心满满地想要干出一番事业。在作为中国家具之都的佛山顺德,她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家具厂外贸跟单,从打工开始,到自由职业再到最终的自主创业,刘焰一直在这个城市、这个行业坚持着。

当时手头上没有任何资源的她,只要有客户上门,她就会去认认真真地谈,老老实实地做,靠诚意打动客户。在联系一个爱尔兰客户时,因为两国时差关系,刘焰每天下班后都继续守候在电脑旁,按照客户的时间跟进订单,天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

毕业半年后,她的个人销售业绩达到200万元,毕业一年达到800万元,第二年全年做到了1300万元的业绩,拿到了20多万的奖金,并且组建了一支独立的销售团队。

她认为并且也一直在做的事,就是不会可以学,但首先要有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这也是她在员工培训时始终强调的“第一课”。

2008年,一直向往时间自由的刘焰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于是辞职开启了自己的工作室,通过网络订单开始自主创业,“以前想不敢想的事,网络都替我实现了!”谈笑风生间,她的语气充满了自信,这种自信让她充满了活力。

自2012年创办朗枫家具公司以来,刘焰所有时间基本上都留给了工作,现在的她犹如“空中飞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已成为她的常驻根据地,在佛山最大的家具城顺联南区家具城有了近千平方米的展厅,并且开疆拓土,走出了国门,与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中高端酒店都有了稳定的业务往来。

信念:培植母校新人 做好企业传帮带

2014年,当朗枫家具做到销售额3800万元的时候,刘焰还只有30岁,在企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刘焰强烈地感受到企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渴求,她知道,企业想要可持续发展,强有力的人才加盟必不可少。

她怀着培养人才、回报母校的初心,多次回湖南机电职院进行校园招聘。“别的企业都不要应届生,我要,应届生勤快肯干,吃苦耐劳,加以指导和打磨,前途不可限量。”刘焰说。学校商务英语、数字媒体等专业的多名应届毕业生在她的企业锻炼成长,凭借着对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和行业前景的深刻洞察,她成为学弟学妹们眼中可亲的“学姐”和严格的“老板”。

刘焰认为,在企业里一定要让员工学习真本领,掌握真本事,真正成为家具销售战线的一流人才。每次开展员工培训时,她都会把自己和客户打交道的经验倾囊相授,讲创业和创新的内涵,讲设计和研发的过程,讲维护和售后的关键,把母校的文化底蕴和企业的精神内核融入到员工培养教育中,让员工真正掌握“吃饭”的硬本领。

她也始终在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学习拍抖音、剪视频,在新购置的办公室里专门开设了一间直播室,通过短视频平台打开产品销路。摄影师、灯光师、配音配乐师、后期剪辑师……刘焰身兼数职。

在刘焰和300多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她的公司专注于酒店、公寓、别墅、办公工程家具,近几年来的年销售额均超过7000万元,高峰期甚至达到一个亿。

有一种付出叫执着,有一种坚持叫热爱,有一种感动叫传承,刘焰犹如一株坚韧不屈的木棉,不依附不攀援,保持当代女性的自强与独立,与企业员工一同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2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