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宜章县“两站两员”守护乡村道路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世锦 杨斌 编辑:江雪 2021-11-30 16: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张世锦 记者 杨斌)11月24日上午,是郴州宜章县里田镇“逢圩”的日子,街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位身穿黄色反光背心、戴着红袖章、手拿停车牌的中年人正在忙碌地劝导和指挥着交通,他叫王一春,是里田镇里田社区干部,从今年开始,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里田社区交通安全劝导员。

“你开摩托车要带好头盔,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公路上不要停车,会堵路,依法要处罚的。”

王一春马不停蹄地劝导着驾驶员要遵守交通规则。

今年以来,宜章县里田镇为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行动,全镇12个村(社区)按照“五个一”(一块牌子、一个班子、一套台账、一个大喇叭、一个宣传栏)标准成立了镇村两级交通安全管理站和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聘请了24名村干部兼职交通安全管理员和交通安全劝导员,明确“两站两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对农村道路路面进行巡查,对道路隐患开展排查,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与纠正,并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同时,该镇财政统一购买反光衣、停车牌、宣传板、喇叭等硬件设施,印发宣传单,用于“两站两员”正常开展工作。为确保“两站两员”能正常履职,搞好规范化管理,该镇邀请宜章县公安交警部门对“两站两员”进行岗前培训,专门学习交通安全基本法律法规、指挥手势、自我保护技能等,以及农交安APP操作培训,以便“两站两员”规范开展劝导工作。

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一直是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为切实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里田镇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组织公安交警、治超、农机等多个部门,依托“两站两员”在辖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对过往农用三轮车、二轮摩托车、拖拉机违规载人,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理,面对面讲解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家庭及他人的危害,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教育,并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引导群众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使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奠定基础。

“通过他们的宣讲和劝导,我们开摩托车都会戴头盔,摩托车也上了户,上个月我还考了个摩托车驾照,现在我是手续证照齐全,以前开车不讲安全的坏习惯也改好了。”摩托车司机张世朵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以农村交通安全问题为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治顽疾、控风险、保安全,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构建起覆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防控网络。”里田镇交通专干杨凌涛介绍说。

据悉,自9月以来,“两站两员”开展上路安全劝导21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多份,配合公安交警、治超、农机等部门开展无牌无证摩电、骑乘不佩戴头盔、货运车辆非法改装等交通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次,现场查获摩托车各种交通违法行为30余起、切割非法改装高挡板货车8辆,查获货车超载1起、改型4起。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世锦 杨斌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5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