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照片新湖南⑨丨湘潭:新老照片的对比 跨越时空的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2021-11-30 23: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张照片,一段历史,一个故事,都是每个湖南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随着城市的改造与发展,三湘大地已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呈现出了全新繁荣景象。近期,红网联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出《老照片新湖南》系列报道,集结14个市州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提供的老照片,记录三湘四水的城市变迁。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卢欣)湘潭,简称潭,湖南省辖地级市,因盛产湘莲而别称“莲城”,又称“潭城”。

今天的《老照片新湖南》,带来一组湘潭老就对比照。以前的湘潭,看上去比较简单稚嫩,现在的湘潭更加成熟稳重;以前的湘潭,看上去蓄势待发,现在的湘潭,看上去活力四射。让我们一起见证,湘潭在时光变迁中旧貌换新颜。

湘潭一大桥1.jpg

湘潭一大桥建桥初期。

湘潭一大桥2.jpg

湘潭一大桥建桥初期。

湘潭一大桥3.jpg

2020年,在湘潭一大桥河西桥头拍摄的一大桥。(摄影谢龙湘)

湘潭一大桥

1959年,从河东到河西全凭轮渡过河。河东轮渡码头设在现在的东坪镇,河西轮渡码头设在十八总的大码头。为了坐轮渡过河,常常要排队等候,往往一等就是半个小时。过一次河,加上等、渡的时间,经常要近一小时。遇上刮大风、下大雨的日子,渡轮停渡,那就只能等天气好的时候再过河办事。为了解决湘潭过河的困顿,彻底解决轮渡过河造成交通的拥堵,促进湘潭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湘潭人民亟盼有自己的湘江大桥!

“硪石硪石高高举,湘潭大桥建起来;从此湘江变通途,湘潭人民笑颜开!笑颜开!哦荷!打硪!哦嗬!打硪!教书先生来打硪,工地炼人乐呵呵!修建大桥出红汗,子孙后代要夸我!要夸我!哦嗬!打硪!哦嗬!打硪!”

1959年11月,湘潭大桥破土动工,1961年10月1日,湘潭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总长1515米,桥面宽21米,车行道16米,两侧人行道各2.5米,车行道铺沥青混凝土路面。

如今,湘潭6座过江桥梁,先后通车,连接南北,贯通东西,打通了城市经济动脉,实现了对内通达、对外通畅的崭新格局。

关圣殿.jpg

关圣殿旧貌。

WX20211130-214342@2x.jpg

2020年,关圣殿现貌。(摄影谢龙湘)

关圣殿

北五省会馆,又称关圣殿,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平政路,原十一总正街,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湘潭现存最大的会馆。它不仅是湘潭古建筑的经典,也是湘潭市当时商业经济空前繁荣的见证、会馆文化的“活化石”,还是湘潭城区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

大殿为宫殿式建筑,高16米,长24米,宽14米,盖黄绿两色琉璃瓦,全部花岗岩台基,殿内供奉关圣帝,亭柱上刻有对联。据记载,关圣殿建于清康熙初年,当时湘潭商业繁荣,有“金湘潭”之称,从明末清初开始,湘潭逐渐发展成为湖南一大商埠,尤以粮食、药材为最。因此,各省商人纷至沓来,城里铺栈林立。其中,山西、山东、陕西、甘肃、河南五省客商为了确保经商利益,于清初集资兴建北五省会馆,供奉以义气驰名的汉寿亭侯关云长,作为维系团结的精神支柱。

在大革命时期,中共党员杨昭植等建湖湘小学于此,开展革命活动。如今,关圣殿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湘潭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会馆。

窑湾1.jpg

窑湾旧貌。

窑弯2.jpg

2021年,拍摄窑湾。(摄影谢龙湘)

WX20211130-214656@2x.jpg

潭宝汽车站旧貌。

潭宝汽车站.jpg

2021年潭宝汽车站现貌。

窑湾历史文化街区·潭宝汽车站

窑湾古街建制于公元313年,依山靠水,明清时期这里商业发达,古街内外文物古迹分布密集,传统民居保存较完整,至今旧貌犹存,留下民居、墓冢、碑坊、亭台等许多纪念性建筑,构成了宝贵的人文资源。街区里有潭宝汽车站、望衡亭等2个省文物保护单位,唐兴桥、陶何二墓、原湘潭第一自来水厂取水口、江山胜迹石刻、潭宝公路纪念碑亭等5个市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的通知,全省共有53处街区入选,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上榜。历经1700余年的沧桑巨变,窑湾已成为湘潭城区人文资源最丰富的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

潭宝汽车站,建于1925年,1927年竣工投入使用,已经有90年的历史,构造精巧,外形酷似“碉堡”,是我国第一批砖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现代化建筑之一,也是我国最早一批汽车站的代表,是潭宝公路(即现在的320国道湘潭至邵阳段)的始发站。潭宝汽车站建在窑湾,窑湾因地势较低,经常被水淹,但是潭宝汽车站却从来没有被淹过,总能安然无恙,因为建筑人员在建造的时候堆了一个直径45米、高5米的台基,周围用麻石砌了护坡,非常坚固。2006年,潭宝汽车站遗址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随着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整治项目启动,潭宝汽车站再次回归公众视野,风采重现。

湘潭大学2.jpg

湘潭大学建设初期。

湘潭大学1.jpg

湘潭大学建设初期。

湘潭大学4.JPG

2021年,湘潭大学现貌。

湘潭大学

湘潭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同年9月10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湘潭大学”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1974年,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批准湘潭大学复校。1978年,学校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6所文理工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复校以来,华国锋、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对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2018年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湘潭大学扎根伟人故里,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和23个学院、教学部,学科覆盖文、史、哲、理、工、经、管、法、艺等9大门类,现有专任教师1551人,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32628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7155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6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