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长沙位列全国前十!破译湖南7市入选制造业百强市榜单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编辑:陈星晓 2021-12-01 09: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制造业百强市榜单出炉啦

湖南占有7席

长沙 株洲 常德 岳阳 衡阳 郴州 湘潭

长沙进入榜单前十

11月29日,《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重磅发布》,在此次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榜单中,东部地区有55个城市,东北地区有5个城市,中西部地区有40个城市上榜。观潮君发现,上榜的城市中,湖南占有7席:

湖南上榜城市

● 长沙,位居榜单第10位;

● 株洲,位居榜单第42位;

● 常德,位居榜单第71位;

● 岳阳,位居榜单第84位;

● 衡阳,位居榜单第88位;

● 郴州,位居榜单第93位;

● 湘潭,位居榜单第97位。

这是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从“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的27项指标,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的系统研究和综合评估。

“制造湘军”为什么这样行?

政府助力,龙头聚力,创新发力,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沃土。

近年来,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全力抓好2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群),立足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三大产业集群,以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

当下,湖南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着重发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生物轻纺、智能装备等产业。

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就关于如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到了几项重磅举措: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抓实“五好”园区建设;迎接数字时代,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同时,报告还提到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

正是这般政策频出,不遗余力,为湖南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和发展的沃土。

目前,湖南已有制造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22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领域加速涌流。

“制造湘军”是怎样炼成的?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湖南作为传统的制造大省,在发展的浪潮中完成了一次次自我革命,正由“制造湘军”向“智造湘军”转型,抢占数字化、智能化“制高点”。

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长沙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制造”到“智造”,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入选“全球工程机械50强”,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金色名片,长沙也是我国唯一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

长沙为何能在较短时期打破发展梗阻,适应产业变革的趋势,创造新的工业经济增长极?长沙用实践给出了答案:“1+2+N”。

今年年初,长沙发布了《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产业发展要由链式向集群式推进,重点打造“1+2+N”产业集群体系。

重点打造1个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等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培育先进计算、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智能网联汽车、功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显示功能器件、智能终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及新能源装备、现代种业、新型合金等N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各政策要素的指引保障以及各制造企业勠力同心奋斗下,长沙工业从“二维”走向“三维”,变得更立体、更挺拔,步入了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株洲

从“制造强市”到“制造名城”的不断蝶变

制造业是株洲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新能源汽车……深厚的产业底蕴,让株洲成为湖南乃至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一张闪亮名片。

株洲为何能“高光”不断?最大的底气在于其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株洲是新中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这离不开以株冶、331、601、车辆厂、南车、株化等为代表的大企业。这些企业通过管理创新、技术突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株洲制造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当下,株洲市“天上飞”“地上跑”“海里游”的优势产业应有尽有。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全省首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工厂,先后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专项9个、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20个、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61个,形成了全国、省、市梯次覆盖的智能制造创建格局。

常德

跳出“农”门,抓住招大引强这个“牛鼻子”

常德作为湘西北有名的农业大市,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一样动能澎湃。

全球首个百兆瓦级多电源融合技术实验验证平台,在常德经开区竣工并运行;全球首台超万吨米级的上回转超大型塔机W12000-450,在常德高新区“中联建起”塔机智能工厂下线,成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建设现场的“国之重器”……

近年来,常德牢牢抓住招大引强这个“牛鼻子”,中车、华为、中国建材、陕煤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相继落户常德,中联建起、中车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同时,以创新驱动为工业突破发展内核,成功实现“5个破千”——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规模工业企业突破千家,装备制造产业成为首个突破千亿元产业,常德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常德园区标准化厂房突破千万平方米。

常德的工业经济正迎来大提速、大跨越、大发展的崭新阶段。

岳阳

瞄准绿色崛起,以产业生态化推动绿色发展

岳阳北靠长江,南依洞庭。这里既是湖南发挥通江达海区位优势,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桥头堡”,又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主战场。在具体做法上,岳阳首先瞄准绿色崛起,以产业生态化推动绿色发展。

2020年,岳阳成功纳入“长株潭衡岳”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城陵矶新港区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园落户岳阳;和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电磁装备创新中心”……岳阳“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今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要将岳阳打造为产业名城,围绕产业层级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石油化工、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文化旅游7大千亿产业,壮大新兴优势产业链。

衡阳

积极引进数字经济型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注活力

衡阳作为湘南重镇,是中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这里拥有湖南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高新区,被定位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

衡阳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扎实,依托产业链式发展,输变电制造业、钢管及深加工、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纺织服装等一批重大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近年来,衡阳积极引进了华为、中兴、腾讯等30余家数字经济引领型企业,汇聚860家数字经济成长型企业,推动数字经济快速腾飞。

今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衡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湖南将在衡阳推动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转型创新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产业平台,并全力支持衡阳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先进装备、特色材料、轻工消费品等主导产业,建设“世界钢管之都”“有色金属之都”“中国特变电气城”。

衡阳正充分发挥独有的区位优势,不断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力图闯出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郴州

现代化新郴州的密码藏在“一极六区”里

郴州是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是珠三角产业转移进入中西部地区最直接、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享有“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微晶石墨之乡”“中国银都”等美誉。

目前,郴州正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建设现代化新郴州。

何为“一极六区”?即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放程度更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

全市GDP总量突破25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质量由2016年全省末位,到2020年跃升至首位。绿色发展综合指数多年稳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81家,跻身全国城市创新竞争力百强。

郴州,正在开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大力培育技能人才助推产业转型

湘潭是全国有名的老工业基地,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拥有良好的技术积累沉淀和众多的产业人才。

观潮君发现,湘潭在41个工业门类中,就占据了36类。目前,湘潭已经成型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有11条。“两新三电”是湘潭优势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也是湘潭制造业集群突破、打造产业高地的“优先选项”。

同时,以技能人才培育见长的湘潭,技能人才总数已经达到14.8万人,其中24.32%为高技能人才,他们不仅支撑着湘潭向“智造谷”“汽车城”“军工城”转型发展,还参与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楼”以及“嫦娥奔月”“海牛探海”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奉献了湘潭技能人才的坚实力量。

近日,《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正式发布,观潮君觉得有个指标值得一提,即:湖南上市后备企业突破600家,制造业入库企业130家,占比最高,达到21.42%。这样的后劲、这样的潜力,挺进中国“制”高点,制造湘军确实令人期待!

工作图片:螃蟹结尾.gif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7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