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通过标准化措施把学校食堂打造为“样板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李丽 2021-12-01 09: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小学生在高标准的学校食堂里用餐。  长沙晚报通讯员 尹婷 摄

长沙高新区小学生在高标准的学校食堂里用餐。 长沙晚报通讯员 尹婷 摄

若要问长沙学校食堂的样板间长什么样,专业人士的建议是:去长沙高新区的校园走走看看。

走进雷锋第二小学,你会看到,孩子们在食堂用完中餐后,安静地坐在食堂一侧的图书角阅读绘本。走进麓谷二小的食堂,你会看到,宽敞整洁的食堂操作间里,墙上各种标识是指引厨具“回家”的方向。每天早晨,近十种早餐点心为雅礼麓谷中学的孩子们注入满满元气……

长沙高新区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通过标准化的手段,规范学校食堂日常管理,积聚校园食安管理合力,提质校园食堂的管理水平,守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学校食堂安全监管上的探索和成效,成为该区食安创建的特色,得到了市政协主席团会议成员的充分肯定。

科学布局,硬件优势抬高安全水平

管好学校食品安全,长沙高新区有自己的优势。该区大多数学校是新建学校,食堂作为重要的配套设施,在占地面积、空间布局上都留足了空间,学校食堂的硬件水平起点高。这也让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有充分的空间,将标准、规范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运用到学校食堂的日常管理中。

作为长沙市第一个学校食堂“样板间”,雷锋第二小学就经历过使用空间的重新优化。该食堂的作业区原本只有一个入口,人、货同进同出,食材有被污染的风险。在食安专家的指导下,学校在食堂里增设了一个货品入口通道,实现人货入场的分流,从根本上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系数。

“我们在全区学校食堂引入LESS厨房管理体系,区财政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有计划地对辖区30所公办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的功能布局进行全方位的改造调整,从根本上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系数。”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冯勇介绍。

该分区的分区,该隔离的隔离,该配备消杀设施的配备消杀设施,高新区学校食堂基本做到食品加工从生到熟、由脏到净“单向通行”,不走“回头路”;垃圾转移与食品传送严格区分线路,拒绝交叉;洁净区域定时消杀,非洁净区域“三防”到位……扎实的硬件条件为管理的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标准固本,规范管理常态长效

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既要靠“硬件”,更要靠“软件”。高新区的学校食堂能成为“样板间”,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该区在“软件”管理上下足了“硬”功夫。

该区从制度规范层面,为学校食堂的科学、安全运行“立规矩”。 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教育局密切配合,在辖区学校食堂推行规范化监督管理,制定了《校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膳食委员会工作制度》等36项食安管理的制度标准;设计了《从业人员培训考核记录表》《进货查验记录台账》等20套日常登记的台账表格,明确了学校自查、专项督查、日常检查的具体项目,实现从人到物、从场所到设备、从操作间到存储间、从学校自查到部门检查,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倒逼学校主体责任的落实。

学校所做的工作,是将制度从纸上“请到”食堂的实际运行中,“请到”每位食堂工作人员的心头上。雷锋第二小学的食堂办公室里,近十米长的墙上挂着留样记录、中心温度记录等数十本工作流程记录本。记录本上有时间、有要素、有签名,督促着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按照制度要求执行安全管理的标准。

借助互联网手段,打造“智慧食堂”管理平台,推进“统一配送、阳光采购”,该区从源头严把食材供应关。“学校食堂食材全部通过该平台集中采购,赋码入库。库存食材物资一律扫码出库,先进先出,建立数据可共享、问题可溯源、责任可追查、安全有保障的食材管理机制,进一步筑牢我们校园食品安全的防火墙。”冯勇介绍。

借助标准化手段,固化其在校园食堂管理上的探索和成效,是高新区在校园食堂安全管理上更优一成的重要原因。今年6月,该区率先全省发布了《学校食堂建设要求与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在辖区公办学校全面推行,鼓励民办学校推进,进一步做实校园食堂安全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

多元监督,校园食安管理聚合力

“能够走进孩子学校的食堂,深入了解食堂管理的举措,并为优化孩子们的用餐提供建议,我的孩子为我感到自豪,我也对孩子在学校的用餐更放心了。”麓谷二小学生家长李英作为学校膳食委员会成员,对于学校组织的家校互动活动很是满意。

长沙高新区积极推动各学校成立膳食委员会,吸收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为成员,每周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并现场试吃,推进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家校联动”,集聚了校园食安管理的合力,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举行家长会、师生大讲堂、座谈会等方式,严格落实每学年不少于10课时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将食育文化与孩子们的学科文化相结合,将勤俭节约的美德植入孩子们的心中,引导广大师生当好自身食品安全的“守门员”,构建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