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丨陈威:用奉献抒写风采 用真情温暖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陈星晓 2021-12-01 11:3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声叮嘱、一句教诲、一个微笑、一个目光,就给人希望,给人温暖,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好老师,普通而平凡,用热爱与担当在三尺讲台上潜心育人。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生态宜居学院教务办副主任陈威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从教17年,始终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潜心钻研教学,用奉献抒写风采,用真情温暖学生,用自律铺就教育之路。

在教学中提升育人成效

陈威老师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担任着市场营销专业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不懈追求着教育教学的广度,不断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最佳途径,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课前,他深入钻研教材教法,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根据教材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课上,他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利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向课堂要质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后,他及时了解学情,调整教学策略,对症下药。

他坚持分周期公示每一门课程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学生阶段性课程考核成绩,将教学内容项目化目标化,将教学过程阶段化细节化。

在推销技巧课堂上,陈威老师指导学生现场推销产品,通常情况下部分学生现场推销无法开口。针对这一情况,陈威将学生平均分组,根据推销内容,不同角色以聊天方式进行,解决少数学生推销时紧张无法开口问题;然后确定具体推销内容,以扮演角色的方式按照要求及推销产品模块逐一训练,增加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娱乐性。这种方法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习效果大大提升。

陈威凭着对教育的满怀挚爱,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他用爱与付出,站好三尺讲台,将枯燥乏味的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讲得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学子。

“为了让教学更直观,很多老师讲课都会使用多媒体,而陈老师的PPT内容永远是最新、最细、最丰富的,他还针对专业特点自己设计多媒体课件。”同事们这样评价陈威老师的课堂教学。

用心育人因材施教

每年的教师节,是陈威老师最幸福的一天。这一天,身在天南海北的学生,都会给他送上一声声充满温情的问候。

“陈老师,教师节快乐!谢谢您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帮助我树立自信,陪伴我成长。”在某个教师节当天,陈威收到2019届毕业生刘森海同学通过微信发来的祝福,欣慰地笑了。

“关注每一个细节、欣赏每一个学生”是陈老师的教育格言。他用耐心、信心关注每一个学生,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用心引领学生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绽放光彩。

刘森海同学活泼好动爱说爱笑,活动能力强,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成绩一般,是一个让任课老师头疼的学生。得知这一情况后,陈威主动与刘森海同学聊天,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当得知他爱玩的游戏大多是策略游戏时,陈威眼前一亮,感觉这些策略游戏与市场营销模拟软件有些类似,便尝试引导他从策略游戏转移到技能竞赛的市场营销模拟软件上。

经过一段时间后,刘森海的游戏兴趣成功转移到市场营销模拟软件上,陈威便乘势而上,结合市场分析、客户分类、市场定位等理论知识和竞赛模拟软件相关策略,融合到同学们平常玩的一些游戏策略中,形成具有陈氏风格的竞赛训练方式,让同学们理解竞赛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操作方式。通过陈老师耐心引导、悉心劝导,刘森海同学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提高了学习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后来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并荣获三等奖。

陈威老师注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充分利用好每年一度的湖南省职业院校市场营销学生技能竞赛这一平台,从“零”起步,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比赛方案,学习专业知识,带领本专业师生一路摸爬滚打,不断前行。他周末经常和学生一起同吃同练,手把手帮助学生提高水平,指导学生在历届湖南省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作为教务办副主任,陈威负责生态宜居学院学生的实习和教学实训工作,他常说学生的实习和就业质量直接相关,是衡量一个专业是否办得好的重要标准。要想学生有高质量的就业,教学实习就是重中之重,优质的实习能够让学生得到真正的锻炼,快速提升专业水平。

主管学生实习工作的陈威常常积极联系实习企业,在对实习企业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优中选优,努力为学生们争取最优质的实习岗位。同时配合企业做好岗位培训,帮助学生适应工作岗位,保证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在实习阶段,他会密切跟踪学生情况,主动给懈怠的学生做思想工作,积极为表现优异的学生争取利益,学生们还戏称陈威老师就是他们的工会主席,专门负责协调涨工资调高待遇的事宜。

陈威老师要求学生“工作上认真踏实,用高于企业要求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争做优秀实习生”,多位实习生在其高标准要求下,被评为“优秀实习生”和“优秀毕业生”,成为企业争相签约的对象。

在某公司水处理岗位实习的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吴燕青说:“陈老师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中深切关爱学生。在我们实习期间,他会经常检查我们的工作,鼓励我们自信起来,也为我们争取更好的实习环境,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从教17年,陈威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年度优秀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省级国家级期刊中发表教育教改论文二十余篇,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6部,参编教材10余部,主持专业课题2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专业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赢得师生广泛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7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