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丨湖南又一项数据在全国“坐二望一”,这个底层逻辑就是……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王津 2021-12-02 22: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伟大的时代总会用一种方式去奖励那些默默付出的个体。统计学上“平均工资”的增长,或许只是一个数值符号,但是已经深刻体现了众多个体可支配收入的上升,意味着个人财富的逐渐增加。这是社会对个人努力的认可,同时也构成了时代洪流中“共同富裕”宏大叙事的精彩注脚。

2021年的进度条

即将拉满

升职加薪

买房购车

或者

自己当自己的Boss

……

曾经立下的这些Flag

不知道你们都实现了没有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统计年鉴2021》,从权威的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保持逐年增长的态势。

图片

我们给这组数据推一个特写——湖南有一项数据在全国排名位居第二,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

如图所示,湖南的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2020年相比2019年,涨幅达到22%,力压江苏、浙江、广东等一众沿海“豪强”。

图片

图片

尽管基数还不是很高,但是这个增速犹如“疾跑带风”,让人不得不投来寻根究底的一份好奇心。

湖南是长江沿岸的省份,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处于中部内陆,为何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涨幅如此耀眼?

我们很难从孤立的数据里,挖掘出足够的有效信息,如果把时间刻度拉长,从纵向看,或许我们能够知道数据背后的故事。

湖南省统计局官网统计数据显示:

2018年,湖南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40175元;2019年为42012元;2020年是51157元。由此可见,2019年相比2018年湖南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涨幅接近5%,而2020年相比2019年涨幅却达到了22%。

22%与5%的差异,在记者看来,就好比嗖嗖的“复兴号”与哐当的“绿皮车”之间的区别。

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0年,湖南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涨幅的跨越式高涨,绝非偶然。因此,记者首先联想到的关键词就是“营商环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并不是这一年发生了什么,而是湖南历年来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才使得诸多的努力与期盼,不仅可以直观感受,而且最终在统计数据上得到了印证。

17个月增加市场主体120万户

近日,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党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湖南的市场主体从“十三五”期末的258.37万户到今年10月底的529.6万户,数量翻了一番。这个事实,让湖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效果“实锤”了。

与此相应,2019年5月底湖南全省市场主体总数首次突破400万户,而在2021年10月底市场主体接近530万户,在17个月时间里增加了将近120万户,月均新增市场主体超过7万户,这个速度不可谓不快。

图片

▲宽敞明亮的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过去五年,湖南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一系列举措极大地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综合得分中部第一

11月初,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根据营商环境综合得分,湖南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比去年提升了2位;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比去年提升了4位,综合得分均居中部第一。

11月底,由国家发改委全面梳理总结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并组织编写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最近公开出版,省会长沙7个领域优化创新经验入选示范引领“最佳实践篇”,入选案例数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图片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

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截至12月1日)中有6次提到“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两次会议分别原则通过《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旨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推动行政效能再提速、执法监督再规范、政府公信力再提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湖南上市后备企业突破600家

春江春暖鸭先知。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敏感的,湖南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利好市场主体,也利好资本市场。11月下旬,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信息,湖南的上市后备企业已经突破600家,达到607家。截至2021年11月底,湖南一共有A股上市公司130家。

近年来,湖南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为企业提供最适宜的“阳光、雨露和土壤”,同时也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命运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是的,倘若真有一个“价格”的存在,那么处于这样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世界里,当个人的奋斗融入时代的大潮,这个“价格”的极限值还将加上几个乘号,甚至几个次方。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