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新程 看发展】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全国网媒探秘“气凝胶王国”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杨滋 2021-12-03 10: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1638498372(1).png

记者们通过实验感受气凝胶的神奇。

1638498387(1).png

采访团走进华阳集团阳中新材。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吴思静) 在接近160摄氏度的滚烫金属板上,滴落的水珠竟然不会立马蒸发;不需要任何取暖设备,一个孤零零的室外小屋就能实现室内外温差相差13度的逆转……这一个个神奇的现象,都与一种产品有关,那就是气凝胶。12月2日,红网时刻记者跟随“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山西阳中新材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探访“网红材料”气凝胶的厉害之处。

气凝胶被誉为可以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之一,因具有独特的纳米结构,在热学、声学、力学、光学等方面均有独特的优良性质,具有保温隔热、隔音降噪、红外线吸收、催化、环境保护等多种优异的性能。在阳中新材的气凝胶展馆中,讲解员荆梅花依次为大家演示了气凝胶防火、疏水等实验,引得采访团记者们惊叹连连。

“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这个金属装置的温度将近160摄氏度。我先把水滴到边缘上,这滴水瞬间就蒸发了。但是在正中间的实验区域已经铺满了气凝胶粉末,我们再来试试把水滴到这上面,会是什么现象。”荆梅花一边操纵着手中的滴管,一边讲道,“大家可以看到,水滴下去之后没有蒸发,而是形成了一个被气凝胶粉末包裹的小水珠,这也说明了气凝胶粉末确实有很好的隔热效果。”

等记者们了解完气凝胶的基本特点,荆梅花便带着采访团来到了室外展厅,踏入一个“建筑王国”。“大家现在看到的是金属气凝胶复合材料装配式节能调湿系统,它能够排除来自环境或者墙体透过的湿气……”山西阳中新材有限责任公司讲解员荆梅花向记者们介绍着一款款气凝胶建筑板材新产品,让寒风中的记者们也忍不住想伸出手去摸一摸,碰一碰。

“大家面前的是气凝胶零能耗小屋,今天天气比较冷,大家可以进屋内去暖暖手,感受一下。”荆梅花热情邀请大家进屋取暖,但是不少记者却都半信半疑——这座单薄的小房子不知在寒风中矗立了多久,室内又能比室外暖和多少呢?

而最先走进小屋的几位记者却下意识感叹了一声“暖和”。“是开了空调或者地暖吗?”记者们忍不住问到。“小屋内是没有开任何取暖设备的,这就是气凝胶自保温墙板的功劳。”荆梅花笑着解释道。记者们通过温度计看到,小屋内的温度高达17.4摄氏度,而室外却仅有4摄氏度,足足13摄氏度的温差,也让大家竖起了大拇指。

现如今,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产业。阳中新材把新材料产业摆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出位置,瞄准前沿,在“研发尾部、量产首部”上布局新材料创新项目,迈出了行业内的率先一步。

从黑到绿,从旧到新。在“气凝胶王国”的一段奇遇,也足以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看到以阳中新材为代表的山西企业们,在产业转型中的坚定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4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