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治理系列报道②丨雨湖区龙安村:文明新风入农家 幸福生活喜笑颜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莉莎 编辑:刘放明 2021-12-03 16: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雨湖区龙安村。

红网时刻记者 杨莉莎 湘潭报道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屋舍,宽敞舒适的文化广场……湘潭市雨湖区龙安村处处彰显着新农村的美好与活力。

龙安村位于雨湖区鹤岭镇西南部,总面积15平方公里,辖49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4185人。这个设立1个党总支部,下设4个党支部,有着128名党员的村落,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统揽,着力推进村级党组织“五化”建设,在文明新风的滋润下,村容村貌悄然蝶变。

近年来,龙安村以“党建领航社会服务体系”为引领,着力构建以人民为“圆心”,构建“闭环式服务、方阵化布局、网格化管理”为主体的党建领航社会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党建领航发展的网格方阵大党建工作格局,助力文明新农村的建设。

龙安村文化墙。

孝德之风 润物无声

在松杉蔽日、鸟语花香的仙女山上,有一个流传了数百年的“媳妇行孝、仙女赠桃”故事。受这个动人故事的影响,孝顺父母、友爱他人的“孝文化”成为龙安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洗漱、喂饭、换尿不湿、洗澡……在龙安村,村民每每谈起田桂香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的故事时,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今年53岁的田桂香是四川人,30年前经人介绍嫁给了龙安村村民戴清伟。田桂香对婆婆非常好,在其瘫痪在床期间,更是一个人挑起照顾婆婆的重担,毫无怨言。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甚至很少出门。

孝顺懂事的田桂香悉心照顾婆婆的美谈,只是龙安村“孝文化”的一个缩影。现如今,子孙后代孝顺长辈已成为龙安村的常态,“比谁更孝顺”也是成为龙安村村民日常互相攀比的“必考项”。同时,龙安村还通过设置“孝文化”宣传标语,在"三八"妇女节评选、表彰"龙安村好儿媳"等途径,宣扬孝文化,让“孝文化”更加入脑、入心。

文化广场成为龙安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移风易俗 乡风蝶变

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村办红白喜事比排场、比阔气的情况常有发生,铺张浪费现象也随之而来。“死要面子活受罪”成为了许多村民的“烦心事”。

为让文明新风竖起来,人情负担减下去,龙安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的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文明新风尚。如今,在龙安村,攀比少了,负担轻了,人情味反而更浓了。村民们都实实在在地尝到了推进移风易俗的“甜头”。

日前,龙安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龙安村奋力打造美丽乡村的最好肯定。

未来,龙安村将继续以“党建领航社会服务体系”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工作,打造一个“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龙安村,让村民生活幸福喜笑颜。

相关链接:乡村治理系列报道①丨兴产业,共致富 湘潭县这个村有什么“独门秘笈”?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莉莎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6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