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何云祥:人生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出发的原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编辑:胡冲 2021-12-03 19: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琳 长沙报道

在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校友群中,何云祥是一名比较特别的校友,毕业后一直在体制内机关工作,没有受到上世纪90年代下海潮的影响,也没有被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同班同学所左右,从学校分配的工作单位开始,坚持自我,秉承初心,一步一个脚印从湖南老家永州江永县乡镇企业局,跨专业、跨部门、跨省份干到现在的广东省四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变”的是工作岗位 “不变”是学习的初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个人岗位永远是变动的,人生没有一成不变的岗位。在企业打工如此,在机关工作也是这样。”何云祥说。1987年12月,他从湖南包装食品机械学校(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包机8502班毕业(首届学制2.5年)。毕业后,他先后在江永县乡镇企业局(后更名为“江永县乡镇企业经济委员会”)、江永县检察院、广东省四会市法院、四会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四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会市政府法制局、四会市司法局等7个单位工作过。

何云祥坦陈,这些个人岗位之“变”,前半段属主动谋“变”。无论是主动谋“变”,还是被动之“变”,都需要个人能量积累。没有个人积累,就难以适应新岗位、新形势、新任务的严格要求。

何云祥深知学习是进行个人积累的最佳途径。为此,他着重从两个层面进行学习提升:一是抓个人学历提升。结合岗位工作需要,他从1990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至2000年,他先后获得了湘潭大学行政管理大专学历和法律本科学历。二是抓个人能力提升。何云祥说,他的从政之路是顺利而且幸运的,最大的幸运是在自己成为单位“一把手”之前,所在单位的“一把手”都十分出色。这8位“一把手”不仅总体综合素质高、个人能力突出,而且各怀“绝技”、各具魅力。何云祥认为,自己从这8位“一把手”身上都看到了闪光点,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对自己的成长进步和综合能力的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何云祥正是立足岗位实际,通过干中学、学中干,以“学习永远在路上”的恒定初心,迎接和应对岗位之“变”、工作之“变”。

喜欢学 专注干 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

一路走来,何云祥的岗位跨度大,归结起来,他主要干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机关材料起草工作,二是法律专业工作。这两项工作都与他原来所学的包装机械专业完全不搭界,需要扑下身来,重新学习,“自我转型”。

何云祥之所以重新学习有成效、“自我转型”能成功,主要得益于“两大法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注是成功的秘诀!”他举例说,机关材料工作是繁复枯燥的,但又要求极高,没有兴趣不可能干好。很多人在这个行当里越干越怕,甚至干了大半辈子还没有真正找到材料工作的门道。他认为,面对这些枯燥的工作,如果自己本来就有兴趣那当然最好,但如果没有兴趣就要学会自我培养兴趣。实践中,他就是通过自己找规律、摸门道,不断培养自己对材料工作的兴趣;通过不断拓宽材料工作思路、提升材料工作境界,进一步自我激发材料工作兴趣,最终让枯燥单调的机关材料工作,在自己手中变成一件灵巧有趣并有无限“掏宝空间”的工作。

何云祥认为,要真正干好一门事,除了兴趣,还需要专注。有道是:“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在工作实践中,何云祥养成了“专注”的习惯:专注查阅资料、专注研究问题、专注寻找办法……不少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都在他的“专注”下得以“烟消云散”。“专注生灵感,专注出办法。”他解释道:“书读千遍,其义自见”,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喜欢学,专注干,何云祥在各个岗位上都力争把手头的工作干成“精品”“极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他坦言,看到一件又一件的决策和工作,在自己的审核、建言下,不断落地见效,内心确实充满喜悦和成就感。

母校的学习经历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何云祥说,人生最好的年华是在母校度过的,即使最终没有从事包装机械这个行业,但那段青春的求学时光也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他认为,母校的环境、氛围、校风、学风深深影响了自己;母校老师、同学身上各具魅力的闪光点,一直陪伴和温暖着自己。

那时的母校还算幽静,校园的学习氛围很好。何云祥至今还念念不忘母校的阅览室。那里有很多图书和杂志,每逢课余时间,他和许多同学一样,都喜欢钻进这温馨干净的阅览室里闻闻书香,好好享受一下自选的“精神大餐”。在这里,他第一次看到《诗刊》杂志,并第一次感受到了高质量诗歌作品精妙诗意所带来的巨大心灵冲击,由此不知深浅地萌发了“诗歌创作”之梦,而且也确实一度在学校通过“观察生活,记录生活”的方式,悄悄搞过一段“诗歌创作”的素材积累。毕业离校后,因时过境迁,俗务缠身,他的“诗歌创作”之梦至今依然是梦。偶尔兴之所至,他也会编一首“打油诗”过过瘾。

学校课余生活安排得也不错。何云祥经常和同学们打打乒乓球和羽毛球,虽然球技不行,但每次都玩得开心尽兴。何云祥酷爱音乐,校园每天播放的音乐,都令他心花怒放、激动不已。学校每逢周末,都会放露天电影。

何云祥动情地说道,母校的经历是珍贵的,母校的学习是充实的,母校的生活是快乐的。人生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出发的原点。难忘母校,感恩母校,祝福母校!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73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