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种一花,这是一朵什么花?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冲 2021-12-05 22: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8年8月以来,湖南省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目前一共有22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试点。

DSC_7201.jpg

 12月3日,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座谈会在邵阳隆回举行,会议总结了全省前期试点工作和挂点联系工作成效,明确下一步拓展工作的重点和举措。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湖南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宣传理论政策的讲台、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一朵朵“文明之花”盛开在三湘大地上。

下面就跟随记者一起来赏“花”吧!

种下“思想之花”

夯实铸魂强基主阵地

三年多来,湖南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准确把握群众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的基础上,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0b55b319ebc4b745b187d1fe1805ff10888215cc.jpeg

长沙市雨花区开展“就认这个理”文艺宣讲。

用群众的语言,讲述群众关切的事情。长沙市在全市9个区、县(市)广泛开展“就认这个理”系列基层理论微宣讲活动,用“短平快”取代“高大上”,把“我说你听”转变为“大家说,大家谈”,让文明实践的“小阵地”,成为宣传群众“大讲堂”。

湘潭市韶山市发挥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依托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特别支部等爱国教育基地和红色景点,建设了20余个文明实践基地,组建市委书记任首席宣讲员的“红杜鹃”理论宣讲队,研发《学习领袖风采、不忘初心使命》《重温红色家书、传承为民初心》等红色课程,打造“韶山下的思政课”“党史故事我来讲”“村社课堂”等红色品牌,让广大游客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教育。

W020211009348388658933.jpg

81岁退休教师熊仲彬重返课堂为学生宣讲“母亲的革命故事”。

常德市汉寿县结合革命老区特色,用“红色基因”激活“文明基因”。81岁的退休教师熊仲彬担当青少年红色宣讲员,进学校、下工厂,宣讲“母亲的革命故事”400多场次,辐射青少年10万多人。

d6ca7bcb0a46f21f9d9a37d9c2a4fa680d33ae12.png

郴州市桂阳县黄沙坪街道黄沙坪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围坐一起开展“农家夜话”。

郴州市桂阳县深入村组开展“农村夜话”“板凳夜话”“家庭会议”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出了院落里面“宣”政策、田间地头“传”技艺、乡村舞台“唱”梦想、板凳会上“议”家风的浓厚氛围。

一次次深入浅出的宣传宣讲,一朵朵“思想之花”盛开在田间地头,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种下“文艺之花”

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艺展演精彩纷呈,文化课堂惠及群众,文艺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纵观湖南全省,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在九龙与凤凰两山中间,有座牛天岭,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就坐落于此。冬日暖阳洒在群山中,向家村牛天领上,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211204223637.jpg

12月3日,“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乡村分享会在向家村举行。

12月3日,“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乡村分享会在向家村举行。党史串讲、红色经典音乐、男女对唱、花瑶文化表演……向家村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议自评、自育自强,将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跟文艺活动结合起来,让群众成为舞台上真正的主角。

902397dda144ad34db224d6cb3b085f330ad8552.jpeg

邵阳市新邵县开展2020年戏曲进乡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送戏下乡等活动。

邵阳市利用基层文联组织、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馆、喜剧院团等文化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等文化服务活动,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

岳阳市汨罗市自主创作《人间烟火》《生命》等小戏小品,下乡巡回演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开展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我们的节目·端午”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全市67万群众。

常德市汉寿县打造农村“傍晚课堂”,将文艺培训、亲情陪伴等融入志愿服务,把农村建成“育新人、扬新风”的精神家园。

润物无声,以文化人。一朵朵“文艺之花”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缓缓铺开,群众生活愈发丰富多彩。

种下“志愿之花”

移风易俗塑造时代新人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基本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

目前,湖南14个市州、22个国家级试点县,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8+N”志愿服务队伍。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

79f0f736afc37931749ce5a2aa00534341a9118b.jpeg

衡阳市蒸湘区“衡阳群众”在街头扫码注册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在衡阳市的大街小巷,写着“衡阳群众”四个大字的红马甲身影随处可见。疫情防控、交通劝导、法律服务、纠纷排解、社区矫正、治安防控……目前,800余万人口的衡阳市,共有135万余名“衡阳群众”,4800个志愿服务团队,他们既是衡阳的文明志愿者,也是城市的平安守护人。

湘潭市韶山市以“红色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我是志愿者我来帮”为理念,围绕讲活科学理论、服务乡村振兴、活跃文化生活、涵养文明乡风等内容,开展疫情防控、科技助农、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场次,累计服务群众80余万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吹拂,让人心更美,让环境更靓。

d833c895d143ad4b17243160e54a27a6a50f06dd.jpeg

怀化市辰溪县火马冲镇党员干部清扫环境卫生。

每周周五,是怀化市辰溪县火马冲镇确立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日”。党员干部们穿上红马甲化身志愿者,拿起扫帚、扛起铁铲、出动洒水车,扫马路、拔杂草、铲淤泥……如何让乡村环境美起来,让乡情风韵显出来,让乡风文明升上来。今年,辰溪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精准发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把“美丽”雕刻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画出了一幅幅美好的农村“幸福图”。

这些年来,湖南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志愿之花”的红色成为湖湘最美底色。

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百姓所需,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湖南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湖南将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以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让“文明之花”盛开在三湘大地上。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5/10490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