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冬闲田披绿装 油菜田里奏响来年丰收序曲

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 作者:彭洁 方欲晓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12-07 09: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07084617.jpg

排头乡南下村的油菜田里。

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讯(记者 彭洁 实习 方欲晓)连日来,湘潭县文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油菜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该合作社采取“水稻+油菜”轮作的模式,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油菜收割后再种植水稻,提高稻田利用率,促进增收。

微信图片_20211207084625.jpg

微信图片_20211207084622.jpg

王文斌在油菜田里劳作。

在排头乡南下村,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文斌抢抓晴好天气,带领合作社的社员们对油菜田进行排水、除草工作。这片油菜早在一个月前种下,如今已抽出绿油油的嫩叶,预示着来年春天的好收成。

微信图片_20211207084629.jpg

当地村民也在地里忙活着。

据悉,王文斌的合作社目前共流转耕地1200亩,其中500多亩种植双季优质稻,200余亩采取“稻+油菜”轮作的模式,让冬天的闲田成为增收田。他介绍到,该模式可带来600元/亩的收入,比单种一种作物的效益直接翻了一番,“月月有事做,月月有收入,为明年的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稻油”轮作模式不仅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出,而且还能增加土地的复种指数,对土壤中多数病虫草害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土壤肥力也有明显的改善。下一步,该合作社将进一步推进“稻油”轮作,实现一田多收,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

作者:彭洁 方欲晓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1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