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丨唐晓玲:倾情教书 倾心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肖明 编辑:江雪 2021-12-08 17:19:49
时刻新闻
—分享—

12345.jpg

唐晓玲老师为学生上心理辅导课。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肖明 长沙报道

多年前,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唐晓玲踏入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光荣的教师。

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唐晓玲的教书生涯已有27年,在教育工作中,她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从工作中感受快乐、分享成功是她在平凡岗位上超越自我,走向成功的动力。

倾情教书勇于探索实践

唐晓玲坚持终身学习,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

她善于大胆尝试创新,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教给学生独立学习的方法和途径。

在课堂中,她利用多媒体技术,如云班课、智慧云以及在线翻转课堂等作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引导学生运用已获得的规律性知识,通过人人动脑、人人动手、人人动口、边学边思的学习方法,总结规律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

这样,不仅使学生学有所得,还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这样的教学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的学习能力逐步提高。

唐晓玲总是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对于智力开发、锻炼意志品质和培养严谨学风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她还非常注重课程思政,结合当前形势,要求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为家乡经济建设贡献,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操。

倾心育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唐晓玲除负责教学工作外,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她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身先士卒,27年如一日。在教育学生时,她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

为了更好地从心理学的角度关爱学生,唐晓玲老师认真学习《心理咨询师》并顺利通过考试,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积极找每个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消除障碍,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把精力全都用到学习上,建立了浓厚的师生友谊。

曾经有一名学生,学习成绩不错,但父母离异给他心灵造成创伤,性格变得孤僻,并拒绝老师的帮助和教育。对此,唐晓玲给出了极大耐心,平时认真观察这名学生的言行,把握他的心理,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教育时机。一次交谈不行,就来第二次、第三次,还经常打电话引导他、鼓励他。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该学生找到她愧疚地说:“老师,从今以后,您就看我的行动吧。”从那以后,他真像变了个人似的。

对于不同的学生,唐晓玲有自己不同的教育方式。曾经有一名女同学,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关爱,本人又有胃病在身,身边没人照顾,作为班主任的唐晓玲随时观察她的动向,在她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给予特殊的照顾,带她去医院开药,打吊针等,并给予一些经济上的帮助等。

为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唐晓玲经常和学生家长电话交流,和学生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们交流、谈心,让身在千里之外的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放心,让他们时刻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动向。除此之外,她还时常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解除学生的一些心理困惑,切实帮助学生及他们的家庭解决困难。

在班主任工作中,唐晓玲积极探索班级管理,制定了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根据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了寓教于乐,注重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几年来,唐晓玲积极探索新时期的大学生德育工作,她一直认为:“德育是智育的基础和归宿。”她要让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心田,让他们拥有健康体格的同时,拥有健全的人格。

针对独生子女缺乏责任感和爱心两大弱点,唐晓玲积极在学生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责任心的培养。在持久有意识地引导下,学生们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唐晓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她始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肖明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