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谢端平:文学创作之路上下求索 成就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水战红 编辑:王津 2021-12-08 21: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水战红 长沙报道

那个曾经怀揣文学梦想的少年,从人生之桥的那一端走到另一端,圆梦理想与追求。

文学是修身之道,不是谋求功名利禄之物。回首半百人生,那些曾经绕来绕去的小径都成了坦途。

在湖南机电职院校友谢端平眼里,自己曾经是并且永远都是楚河汉界前只准前进不许退后的一个兵。

文学路上小兵 入列文学创作“殿堂”

1971年,谢端平出生于娄底双峰。17岁之际,他考入湖南机电学校(湖南机电职院的前身),从此跳出农门。

在澧水河畔、皇姑山下,谢端平开始发酵作家梦。入校之初,在同班同学李玉民指导下,创办油印的班刊《星星》。他投了一首诗《桥》,诗的主题是感恩小学和初中老师的教导和扶助,将自己从初中到中专的过程比喻过了一座桥,而老师在桥那边。这是他的文字第一次变成方方正正的铅字。

读中专二年级时,在赵牧羽等老师指导下,谢端平与同学张丕国、尹朝峰、唐伏安创办求索文学社。当时文学爱好是校园的主流爱好,招募社员的广告贴在食堂门口,报名的有一百多人。后来,校团委支持编印了《求索》杂志。

1991年中专毕业时,谢端平最想进入家乡当时的《双峰报》社或文化馆工作,结果还是按照他所学的专业,分配进了双峰磷肥厂。

咬定青山不放松,作为文学路上的小兵,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文学创作梦。毕业几年后,他的小小说在《湖南化工报》上发表,他第一次拿到稿费,区区八元让他激动不已。

2000年国企改制,谢端平辞职下海来到深圳闯荡。2005年,他又开始在《宝安日报》等报刊发表自己的作品。后来,他干脆将断断续续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改成三个短篇小说。文学创作是累并快乐着的事,他几乎将自己所有休闲的时间都用在文学创作之上。

迄今为止,谢端平已在公开出版发行的报纸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两百余万字、文艺评论百余篇,出版专著《村上春树现象批判》和小说集两部,作品多次获奖并收入多种选刊或年度选本;并在2010年、2020年分别加入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文化项目策划者 成就精彩故事

就好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文化人就想着做文化的事。2017年7月,谢端平创办蚝乡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

创业过程其实是挺苦的,这里只讲一件事以作佐证。当时资金链断裂了,他只能向打工的兄弟、侄子侄女等人一千两千元地借。为了节省开支,他退掉了350元每月的租房,买了个200元的布沙发,晚上睡在办公室里。

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谢端平辛勤操持下,公司慢慢活了过来。目前,公司主要是承接文化项目,承办过政府和社会各类文化项目三百余个,其中有书刊、绘本、连环画十余部。他接项目凭的是多年来积累的名气、对文化的深度理解和自己在文学创作上的小有成就。

2019年,谢端平入选国务院优秀文化专家,成为深圳市首例专家进入市区两级地方领军人才库,公司因此获得深圳市人社局颁发的年度伯乐奖。2020年公司成立党支部,成为深圳市政府备案采购单位。2021年,公司成功申请到文化名家工作室。

谢端平将项目做得很精很细,不以赢利为主要目的,而是要让每一分钱产生最大的社会价值。迄今为止,公司单是出版人物宣传类书籍就有近十部,被宣传的典型近200个。他认为,被宣传的人并不一定要特别成功,要的是一种精神;奋斗是一种过程,而不是结果;对社会有贡献、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人,他们有精彩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水战红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