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最美高空五线谱 他们的身影好似音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江卉 彭红霞 王雪艳 编辑:张皎 2021-12-09 15: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01版时政-10.jpg

彭红霞/摄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江卉 彭红霞 王雪艳)铁塔间舒缓延伸的导线,铺陈在碧空之上,宛如以天为幕绘就的五线谱,奏响工程建设华章。12月10日,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全线将具备送电条件,预计12月26日正式投运。

12月7日,浏阳张坊镇张坊村,连绵起伏的连云山脉上,一座座铁塔巍然耸立。这是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施工现场,今年32岁的杨潘和同事们正全副武装地行走在距离地面60米高的导线上,为8根子导线安装间隔棒。随着当天他们工作的结束,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6号标段本体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铁塔间舒缓延伸的导线,铺陈在碧空之上,宛如以天为幕绘就的五线谱,奏响工程建设华章。至此,浏阳正式迈入特高压电网时代。

现场

工程完成,工人欢呼“我们干赢了”

12月7日正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6号标段本体完工,给这一稍显冷意的节气,带来了不少热烈与欢欣。

06、07版镜头-2.jpg

铁塔间舒缓延伸的导线,铺陈在碧空之上,架线工人在此谱写高空“五线谱”。彭红霞/摄

早上6点,工人张国健就已经站在机动绞磨旁,进行塔材的收尾工作。“放!”“起!”在机动绞磨的轰鸣声中,一根根塔材从山顶缓缓地被运输下来。最后,张国健指挥操作人员关停机动绞磨,和工人们一起将塔材从索道上卸下。

今年53岁的张国健主要负责索道运输工作,已有7年工作经验的他,将索道运输的每一个细节都牢记于心,虽然已经数不清自己送了多少砂石料和塔材到山上的施工现场,但看着连云山脉上巍然伫立的铁塔,张国健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06、07版镜头-11.jpg

铁塔间舒缓延伸的导线,铺陈在碧空之上,架线工人在此谱写高空“五线谱”。彭红霞/摄

“我们干赢了!”在位于张坊镇张坊村的L9020号铁塔下,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6号标段的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一起拍了张合照。大家高举“286天含辛茹苦,139基披荆斩棘,20毫米重冰区攻坚克难,我们干赢了”的标语牌,脸上满是骄傲和喜悦。

“开工仪式是在这里举行的,现在工程结束了,我们就想着回到最开始的地方拍张纪念照。”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项目经理黄涛涛感慨万千地说。

06、07版镜头-4.jpg

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重回开工仪式举办地合影留念。彭红霞/摄

“为了在不到9个月的有效工期里,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这个工程,工人们全都放弃了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黄涛涛介绍,他们其中大多数人来自安徽省和四川省,为了高质量完成建设,自工程开工以来,已经快一年没回家了。

“想家是肯定的,但是干这一行,我们已经习惯了。”工作间隙,项目现场负责人谢亚东说。随即,他又拿起对讲机,指挥高空中电力工人对间隔棒的安装位置进行最后的校正。

站在L9020号铁塔下,抬眼望去,一座座特高压铁塔与绵延的群山交相辉映。自然与科技在浏阳共同绘制了一幅奇妙的画卷。12月10日,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全线将具备送电条件,预计12月26日正式投运。

背后

攻坚克难,省内率先实现全线架通

由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6号标段,起于江西省与湖南省交界处,止于浏阳市大围山镇。全线由两条单回路并行架设,共新建杆塔134基,折合单回路总长55.423公里;涉及±800千伏宾金线改造段长2.795公里,新建杆塔5基,拆旧6基。139基杆塔有137基位于山地,途经16公里无人区,98.5%的杆位车辆无法到达,在全线9个标段中综合体量最大、整体难度最大、关门工期最紧。

06、07版镜头-7.jpg

机动绞磨旁,工人张国健就正在进行塔材的收尾工作。彭红霞/摄

黄涛涛介绍,6号标段全线属于20毫米重冰区,最高海拔570米,铁塔单基最重的有255吨,横担最长的有80.6米,吊装极其困难。且沿线地势起伏险峻,牵张场选址困难,架线、附件难度都极高,“相较于已建成的跨长江电网工程、省内祁韶直流工程,6标段铁塔重量翻番。”

06、07版镜头-6.jpg

工人莫兴束和郑礼周正在跟高空的工人对讲交流,在地上配合他们的工作。彭红霞/摄

工程的难点不仅于此。“一方面,工程基础施工正值梅雨季节,铁塔组立遇上盛夏酷暑,到了架线施工山间又是云雾缭绕,另一方面,施工地点多为深山密林,对于施工和运输也造成较大影响。”黄涛涛告诉记者,面对多重挑战,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迎难而上,加大各类资源的投入,高峰时段投入人力更是高达2500多人,实现了全山区地形平均每天完成基础1.2基。

06、07版镜头-8.jpg

站在L9020号铁塔下,抬眼望去,一座座特高压铁塔与绵延的群山交相辉映。彭红霞/摄

“这可以算是我参与建设的电力项目中难度最高的一个了。”项目生产经理周云河在这一行已经干了35年,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但对于该工程,他表示“印象深刻,终身难忘”。

06、07版镜头-5.jpg

谢亚东正在指挥高空中电力工人对间隔棒的安装位置进行最后的校正。彭红霞/摄

线路涉及的±800千伏宾金线改造,是决定着全线能否按期贯通投运的咽喉工程。线路停电后,必须在20天内完成6基铁塔的组立、6基铁塔的拆除和4个区段的架线施工,难度极大。而且改造时间正逢国家电网系统全力保障供电的关键时期,如何既保供电又保投运,成了压在施工团队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施工团队反复论证改造方案,优化停电时间,克服连续阴雨、温度骤降、山高路陡、作业面狭小等不利因素,采取加大人员投入、搭设施工平台、延长施工时间、整合施工资源等多项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提前2天完成了±800千伏宾金线改造施工任务,并在湖南段率先完成全线架通,为工程投运奠定了基础。

新闻延伸

“以后还要再回浏阳看看”

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是一条“红色线路”,起于江西省南昌市,止于浏阳市大围山镇,途经之处遍布红色遗址。“之前,我们还组织部分员工去了一趟文家市镇,参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黄涛涛告诉记者,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能尽自己的能力为国家做点贡献,让项目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很自豪。

随着工程的结束,这些来自安徽省和四川省的施工人员将分批撤离浏阳,或是回家短暂休息,或是直接奔赴下一个项目,对于这个为之奋斗了大半年的地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很不了解,但是浏阳这个城市,却已经成了一个让他们骄傲的存在。

“环境好、风景美,人热情。在这里做了一个这么大的项目,那就是想忘都忘不了。”周云河笑着说,在浏阳的这大半年,虽然没能到浏阳市区去看一看,但是浏阳最原生态的美已经被他珍藏在了心里,以后有机会,他会带着家人再回浏阳看一看。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江卉 彭红霞 王雪艳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40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