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丨湖南机电职院刘笑笑:潜心“双创”教育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晶 编辑:肖拓 2021-12-21 19: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晶 长沙报道

“看看我的新作品‘多功电动能风扇’!”“这是我们团队制作的‘小夜灯’。”……湖南机电职院创新设计与制作课堂上,同学们比脑洞比创新,展示着经过“头脑风暴”大讨论、创意设计、数字化制作的创新作品。

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已成为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课程之一。作为这门课程的负责人,湖南机电职院智造创客学院的刘笑笑分享道,“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国内标杆,我们一直在路上。”

激情满怀:从技术人才到创客工匠

2009年,湖南机电职院积极推动“在制作中学习”的教学改革;2012年确立了创新型职业院校的战略;2016年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卓越校建设方案中,将“建成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和示范创客空间”纳入未来三年建设目标;2017年开始推进创客课程体系的开发,全院立项三门创客通识课程和十门创客专业课程。

创新设计与制作就是三门创客通识课程之一。如何让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紧密对接?如何在课程中融入“制作中学”的教学理念?如何把这门课打造成高职院校智造创客培养的“金课”呢?

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刘笑笑满怀热情,迎难而上,决心要建好这门课程。两年内,从无到有,她不仅要设计课程项目、自制课程资源,还要出版校本教材、面向全院推广。

不忘初心:从专业教师到双创教师

2015年,刘笑笑从企业进入湖南机电职院机械工程学院。作为一名焊接专业老师,她在专业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作为一名女老师,不仅拿粉笔,也拿焊枪,她从焊接理论课,到焊接实操课,几乎上遍所有的专业课程。

自动化、智能化焊接的技术改革日新月异,教研室增设焊接机器人课程,刘笑笑便赴企业调研学习,拜专家为师,三个月内掌握焊接机器人编程技术。在2017年学院青年教师教研论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专业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随着学院对创新创业工作的不断重视,2017年,刘笑笑由机械工程学院调入智造创客学院。2018年1月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创客节举行,在筹办期间,她与智造创客学院各位老师忙碌着,大到展会策划、舞台布置,小到宣传册版面设计、横幅摆放,都要一一核对,最终保障了创客节的成功举办。

2019年,刘笑笑担任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负责全院创新创业教学、课程建设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在教学和教研室管理工作中,她保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2020年获评湖南机电职院优秀教师、2021年被评为优秀教研室主任。

推陈出新:从传统课程到创新“金课”

运用多年专业教学的经验积累,结合创新创业工作的心得,刘笑笑率领创新设计与制作课程团队,从2018年起进行“制作中学”的课程改革,深入贯彻专创融合的教学理念。

团队借鉴麻省理工学院Fab Academy数制项目,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合作,针对学院机电类创客型工匠人才培养目标,开发了适合于高职学院的“3+3”项目化课程,共包含3个创客通识类项目和3个创客专业化项目。

此外,刘笑笑还组织课程团队集体备课,开发了一套新型活页式教材,每个项目设计了完整工单活页、配套信息化资源,2020年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入选该出版社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类精品教材。

团队打造的创客课程也于2019年3月在超星平台上线,至今访问量达到60万人次,制作的作品达2000余件。

精益求精:从学生成长到团队进步

为了巩固课程成果,向全省、甚至全国展示湖南机电职院创新创业教育风采,2019年至今刘笑笑带领课程团队选拔出《智能载物小车》《幸福木工坊》《智能感应防撞车位锁》《自行走焊接平台——高质量焊缝的守护者》等优质项目,带领学生撰写专利说明、赴企业调研、撰写项目计划书。

刘笑笑带领着团队和学生们屡获创新创业竞赛奖项,其中《自行走焊接平台——高质量焊缝的守护者》项目荣获2021年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赛道金奖。学生们纷纷表示在制作中享受到了快乐,在创新创业中收获了成功。

不仅学生们在竞赛中屡获奖项,课程团队中的教师在竞赛中也展现出机电人的风采。在2019年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中,刘笑笑的课程团队凭借创新创业课改的成果,最终斩获一等奖。

收获这些荣誉,刘笑笑和她的团队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她表示,要将创新创业课程改革进行到底,让每个学生带着创新创业的种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21/10666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