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熊斌:动漫领域耕耘十五载 奋力追赶行业翘楚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平 黄生贵 编辑:胡冲 2021-12-23 21: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小平 黄生 长沙报道

从踏入中专时的懵懂少年,到搏击动漫游乐游艺产业的“老手”,一个山里娃摸索探路20多年,终于找到自己的归属。

这其中的艰辛与付出,不可谓不多。时至今日,在动漫领域耕耘浸淫十多年,熊斌正努力追赶行业翘楚。

在这名湖南机电职院校友身上,人生方向、职业坐标、事业定位,他都有清醒的头脑和规划。

校园试水“市场”交易 心中埋下经商创业的种子

1999年,熊斌攥着中考60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中专。他只身离开家乡永州道县,从湘南来到湘北澧水之畔的湖南机电学校(湖南机电职院前身)就读。

“虽然那个时候交通出行不是很便利,几经辗转才到达学校,但在沿途欣赏到了很多优美的风景。”熊斌回忆道,途中不仅没有烦恼,反倒充满欣喜。

熊斌是一个喜欢新鲜新奇的人,这一性格在他后来的学习和创业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彼时,世纪之交的中国,商品经济浪潮越过南岭和武夷山脉,拍打着沉睡的大地。熊斌或许更早感受到了“春江水暖”。他在学校接触电脑后,立马着了迷,利用一切课余时间拜师计算机系的一位老师学电脑,并且考取了一些电脑操作证书。

后来,他又利用自己懂电脑的优势,找校外电脑室老板砍价帮同学买电脑,然后又给同学们装系统,选软件,还提供电脑维修服务,从中赚取服务费。

熊斌把这看作是一次小小的商业尝试,他承认,正是这次尝试,让一个倾心专业的人的头脑里植入了“市场”思维,心中埋下了经商创业的种子。

2004年,熊斌大专毕业(中间考入湖南机电职院2002年首届大专班),此时大学生毕业政策早已“不包分配”,熊斌坦然接受自主择业,南下打工。

认定动漫是朝阳产业 必有巨大潜在市场价值

来到广东,尽管熊斌进入珠海格力电器旗下一家配套工厂担任电气工程师,但他的兴趣和专长仍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上面。

一年之后,他离开格力工厂,在一家企业短暂停留后,进入了一个直接面对市场的动漫领域。

2006年,他进入广州双盈动漫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与同学创办广州诚信动漫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因业务拓展又创办广州酷咪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至今;2018年,整合行业资源,又创立股份公司广州共享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尽管在2014年,熊斌出现了短暂摇摆,但最终他认定动漫游乐游艺产业才是自己的归宿,于是果断及时回到喜欢的这个行业,从此不再犹豫。

经过在动漫领域十多年的耕耘浸淫,熊斌正努力追赶行业翘楚。

如今,广州酷咪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涉猎多项业务:电子、通信,自动控制技术,玩具设计、生产和销售,游戏软件开发,动漫制作及衍生品设计与生产、销售,游艺及娱乐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室内游艺器材设计、制造、销售、安装与服务。同时,公司还涉及技术及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等等。

对于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熊斌心里有一个清晰的战略思路。目前,我国动漫游乐游艺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其设计水平、创意能力及品牌意识对比日本和欧美等国家和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动漫人才紧缺,优质动漫IP较少,动漫衍生市场开发迟缓。

熊斌说,动漫游乐游艺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对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和能力将日益增强。调查显示,未来中国动漫游乐游艺市场尚存有千亿元的潜在价值空间。

把游艺娱乐业务扩大到县一级,让小城市里的人们也能享受到丰富多彩、高品质的娱乐休闲生活,把快乐与欢笑带进千家万户。”熊斌称。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平 黄生贵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3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