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阳政伟:接到高考补录电话 改变人生命运

来源:红网 作者:黄生贵 编辑:胡冲 2021-12-31 23: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生贵 长沙报道

进入新世纪,高等教育发展日臻完善,高校毕业生人才结构逐步合理,规模也越来越大。因为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和学历层次有所不同,湖南机电职院学子毕业后创业当老板的人很多很多,而进体制当公务员的人少之又少,阳政伟算是这凤毛麟角里的校友之一。

阳政伟从当年的一名高考落榜生,到如今的国家公务员,这一改变的最重要机缘,是当时高考征集志愿时他接到的一个补录电话。从此,一次一次接踵而至的机缘巧合,让他的人生仿佛进入到梦一般的场景。

高考落榜,他却从“深渊”中爬出来

1987年,阳政伟出生于衡东县一户普通农家,2岁时,其母亲意外伤残,丧失劳动能力。从此,他缺少母亲的保护,养成了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男子汉气概。

“刻苦读书,跳出农门。”这是阳政伟从小到大听父母祖辈唠叨最多的一句话。

2007年8月的一天,正在佛山灯饰厂流水线上上班的阳政伟,突然接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话,询问是否愿意填报高考征集志愿。听到这个消息,他一下兴奋得竟然有些不知所措——终于可以实现大学梦了,也终于可以还父母的心愿了。

2007年9月,阳政伟辞掉广东的工作,跟父母告别,背着行囊又回到湖南,直接来到学校报到。一进大学,阳政伟积蓄已久的学习激情瞬间爆发。

他比其他同学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还在新生军训时,就给自己制定了“大学目标”:专业成绩必须名列前茅,自考本科同时进行,加入课外社团和学生会培养综合素质锻炼能力。

大学的教室不固定,赶课占位是学生日常,阳政伟每堂课都坐在课堂第一排;课堂上他提问题最多,不懂就向老师、同学请教,还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他各科目成绩优异,每年都获评奖学金。

大学第一学期,阳政伟就报考了湖南农大经济信息管理专业自考本科班,开始专科、本科同修。从此,他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早读,周末全泡在图书馆。他还担任班级团支书、系部和学院学生会干部、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这些都是他军训时给自己制订的规划任务。

其实在阳政伟心里还悄悄埋下了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宏愿。从此,他开始按照“考研”的条件标准来安排自己学习。自己成绩的弱项是英语和政治科目,他每天做完晨跑,就在体育看台上疯狂读英语记单词背课文,几乎从零开始,硬是啃下了英语这个硬骨头。

毕业时,阳政伟凭借卓越的学习成绩、过硬的政治素质,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身为公仆兢兢业业

毕业那年,国家政策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一批大学生村官,阳政伟考虑到母亲的病情和家庭的境况,决定报名参选常宁市大学生村官。

阳政伟生长在农村,虽然没有做过农村基层工作,但他了解农村最缺的是什么,知道农民最想要的是什么。最缺的是知识和信息,最忧心的是留守儿童的管教,最想要的是脱贫致富的技能。于是,阳政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村里开通了网络远程教育课堂,组织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学习农业科技;在村委会开办起农家书屋,让留守儿童放学后和周末有了一个学习、游戏、活动的场所;他走村串户,召开村民座谈会,收集民情民意,撰写“三农”工作调研报告。三年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阳政伟的工作得到当地乡政府和组织部门认可,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常宁市“十佳大学生村官”。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生村官服务期结束,阳政伟也顺利考上湖南农大硕士研究生。2014年,阳政伟研究生顺利毕业,在学校举办的一场“援疆支边”宣讲会上,他选择远赴新疆吐鲁番工作。在这里,阳政伟跟维吾尔族同胞结下深情厚谊,教他们学汉语,帮他们联系客商销售干果和葡萄;农忙时就去维吾尔族同胞家帮忙干农活,为他们解决家庭实际困难。2016年,阳政伟援疆支边期满,他没有跟组织谈条件提要求,而是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和政审等环节,成为广东省陆丰市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从祖国的最西北又来到东南角。

阳政伟开始被安排在基层分局税务大厅,一干就是三年,他每天面带微笑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不厌其烦地给当事人讲解税务政策。

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汕尾市委巡察办拟从税务系统遴选五名年轻干部,市局党组一致同意推荐阳政伟。

作为一名公仆,阳政伟牢记“上为国家分忧,下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宗旨,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作为巡察组牵头人,他按组织要求对相关单位开展巡察,白天调看资料,找人谈话,晚上组织巡察队员开会,总结工作,安排第二天任务。会后,他还会留在办公室,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尽快熟悉巡察工作业务,补齐专业知识短板。

如今,疾病缠身的父亲和年逾90旬的爷爷无人照顾。组织上了解到阳政伟的家庭实际情况后,同意并支持阳政伟参加老家湖南衡阳市衡东县纪委的干部公开遴选考试。2020年3月,阳政伟回到家乡衡东县纪委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黄生贵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701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