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浩东:党的文艺理论的重大飞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浩东 编辑:马丽红 2022-01-02 12: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杨浩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沉而博大,亲切而温暖,激昂而振奋,让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教育、备受鼓舞。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热烈讨论、专题研究,普遍认识到这次讲话时机特殊、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的地位作用,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自信”根本要求中,都把文化摆在重要位置。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文化自信”,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坚定什么样的文化自信、怎样坚定文化自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党的文艺理论的重大飞跃。

彰显历史的继承性。主要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人民立场,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与党的几代领导人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

彰显体系的完整性。主要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我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时代使命、根本要求、创作导向、评价标准、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构成了系统完备、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彰显理论的原创性主要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结合新的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文艺与生活、文艺与创新、文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重大关系,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彰显深厚的人民性。主要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秉持人民至上,突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普遍接受、深度认同、真心拥护。

彰显强烈的实践性。主要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强大实践伟力。

彰显鲜明的时代性。主要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与强起来的伟大时代相匹配、与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相匹配、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相匹配,将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文化复兴的整个历史进程。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已经把锦绣文章写在了湖湘大地上,写在了辉煌历史中。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责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谱写“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的锦绣华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浩东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