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迎春: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 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迎春 编辑:马丽红 2022-01-02 12: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湘潭市委书记 张迎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要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红色文化滋养丰富、内涵深刻,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天然载体。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一是在红色资源保护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湘潭留存的革命文物遗址遗迹就有105处。要坚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抓好基础性保护,启动北五省会馆、陈赓故居修缮,着手谭政故居、罗亦农故居修复,加强黄公略故居保护和周边环境治理。抓好配置性整合,完善彭德怀纪念馆、东山学校等功能配套。抓好创新性研究,做好新时代背景下毛泽东思想、地方党史的深度研究阐释,拓展红色资源精神内涵。

二是在红色教育培训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突出思想引领、精神塑造,规范红色教育培训发展。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讲好红色故事、唱好红色歌曲、写好红色家书,强化红色文化“活教材”功能。加强阵地建设,重点办好韶山干部学院、各级党校,尽快启动并市场化建设运营好韶山红色培训综合服务基地,完善培训体系,开发精品课程。加强红培机构规范管理,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品牌。

三是在红色文化传播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红色文化传播的广度深度力度。突出政治性,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突出时代性,打造更多红色精品力作,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红色文化传播格局。突出创新性,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深化红色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小区、进千家万户。

四是在红色文旅融合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洗礼。这些年,湘潭红色旅游加快发展,每年接待游客2600多万人次。要坚持深度融合,强化规划引领、平台支撑、项目建设,立足湘赣边、着眼长株潭,做强红博会、“两山”铁路、“最忆韶山冲”、韶山科技创新成果展示馆等文旅品牌,建设“红色旅游公路”“红色走廊”,当好红色文化旅游领跑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迎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