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湖南丨一部手机井上井下全掌握 全省首家智慧矿山“花开正红”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朱丽萍 周卓立 编辑:周怡琳 2022-01-10 22: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湖南、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省人民。红网时刻推出《数字湖南》系列报道,以微纪录片的方式沉入数字化生活现场,感受最火热的数字生活。

数字湖南之郴州资兴周源山煤矿_7.jpg

周源山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内设大数据分析平台。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朱丽萍 通讯员 周卓立 郴州报道

从湖南省资兴市城区往北走7公里,就到了群山环绕的周源山矿业公司。

这家隶属于湘煤集团的老牌矿企,刚刚完成了一次转型升级。作为湖南省第一家智慧矿山,数字化生产和管理,成了当下周源山矿业最热门的话题。

为了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周源山矿业专门设立了安全技术、井巷工程、设备准备、设备安装、机房改造、网络敷设、综合协调7个项目实施小组,确定了6大重点任务:调度指挥中心改造、矿井网络升级改造、智慧管控平台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运输集中控制系统建设、自动化子系统完善。

2021年春,周源山矿业干部职工围绕上述重点任务,开始挂图作战。每天标记,每天督查,历经290多个日夜奋战,聚焦“四个一”,即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平台、一个中心的筹建工作,不断创新,初步完成了数字化升级。

数字湖南之郴州资兴周源山煤矿.png

智慧矿山“一张图”。

周源山“智慧矿山”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亮介绍,一张网,就是以一体化信息机房为核心,万兆环网为主干线,实现井上井下互联互通;一张图,是基于高端可视计算系统,利用三维仿真模拟等技术,建立智慧矿山“一张图”,所有图纸集中管理,以图管矿,“数字化矿山建设,让生产过程智能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信息管理集成化。现在,我们减少值守人员70%,采煤工效提高了20%,矿井防灾御灾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周源山煤矿调度指挥中心,一个偌大的“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颇为吸引眼球,室内几十台电脑依次排开,大屏幕上闪烁着各种数据。

数字湖南之郴州资兴周源山煤矿_1.png

周源山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

在这个大数据平台,主要有安全生产和预警报警两个板块内容,如井下每天采多少煤,掘进到哪里,销量有多少,所有数据都一目了然,并自动更新。

安全板块的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方面,更是用各种数据予以细化呈现,任意一工作面如出现违章操作现象,大数据平台都可以第一时间监测掌握,如水文监测方面,在井下设置了智能水位传感器,一旦超过水位标准,监测平台便会有语音报警。

数字化安全生产不仅实现了全视频调度通讯,全自动监测监控,矿井调度指挥协作也更加精准高效。

数字湖南之郴州资兴周源山煤矿_13.jpg

老牌矿企周源山煤矿过去的生产模式较粗放,矿山环境治理曾是难题。(对比图)

数字湖南之郴州资兴周源山煤矿_4.jpg

周源山矿业运用数字化管理矿山后,给周边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周源山“智慧矿山”管控平台主任张斌说,智慧矿山建设以来,打通了各系统“数据孤岛”,实现了信息采集全覆盖、数据资源全共享,“即便人在户外,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到矿井安全生产信息”。

与过去相比,矿山数字化升级后,职工普遍感觉到人力、物力成本下降,而效益更高、工作效率更高。

周源山煤矿皮带集控操作司机肖德贵深有感触:“原来一个班,需要8个人(值守)看皮带,实现数字化后,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搞定,而且工资还翻番了;原来我们上班到现场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我一身干干净净;原来井下的情况只有在下面作业的人看得到,现在我们(在地面)随时可以看到,随时掌握情况。”周源山数字化矿山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数字湖南之郴州资兴周源山煤矿_9.jpg

在应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前,需要大量人力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下值守查看皮带操作。(对比图)

数字湖南之郴州资兴周源山煤矿_11.jpg

实现数字化管理后,一个人可在监控室随时掌握皮带操作情况。

在湖南,周源山煤矿此前拥有全省煤矿“六个之最”,即矿井井筒开拓最深,单井产量最高,科技实力最强,企业文化底蕴最厚,人文环境最美,企业荣誉最全,被业界称为“江南一枝花”。

数字化“智慧矿山”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周源山矿业这朵开在深山里的黑金之花,无疑将迎来一个崭新、高效的成长期,未来发展态势值得期待。

往期回顾:

数字湖南|长沙这户“数字家庭”享受“智感”触手可及

数字湖南丨款款走来的城陵矶港口,满是聪慧

数字湖南丨e键加速 智慧物流打通末端无人配送“最后一公里”

数字湖南|每12分钟下线一台产品 探秘中联重科神奇的“数字车间”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朱丽萍 周卓立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9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